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貨櫃碼頭工會促加薪至少5%

時間:2017-03-29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貨櫃運輸職工總會早前擺街站收集工友意見   受訪者圖

  【大公報訊】記者張月琪報道:貨櫃運輸職工總會月初收集工人意向,本周將向貨櫃碼頭公司提出加薪要求。據了解今年工會將建議加薪高於5%。貨櫃碼頭數年前曾爆工潮,揭發工地環境惡劣,近年稍有改善,惟有工會人士指出,今年大部分工人再對工地設施感不滿,例如沒有飲水機、流動廁所等。

  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財務主任蘇柏燦表示,工會於本月收集工友意見,初步整理訴求後,大部分建議加薪為5%至6%。他直言,今年貨櫃碼頭的營運情況雖然不太理想,但考慮到通脹,以及工友薪金落後於市場,認為若不作合適加薪,將出現青黃不接情況,難以吸引年輕人入行。

  HIT:將與外判商洽談

  蘇柏燦表示,本周整理好工友意見後,會撰寫信件提交香港國際貨櫃碼頭(HIT),與公司商討加薪,一般於5月1日起調整薪金,若果其他公司跟隨調整,預料涉及8000名司機、吊機操作員及橋邊理貨員等。

  HIT回覆查詢時稱,將與外判商商討新一年度服務合約,包括工友加薪安排。商討過程中會考慮外判商給予工友的工資加幅、業務前景、公司業績及業界的經營環境。

  2013年因加薪事宜,HIT爆發歷時40天的碼頭工潮,最終以加薪9.8%作結,當時傳媒亦揭露碼頭工人工作環境惡劣,多間碼頭公司其後作改善。不過,另一工會代表陳迪手稱,大部分任職現代貨箱碼頭有限公司(MTL)的工友,表示工作地方欠飲水機、流動洗手間以及工作環境「好大煙」等。他認為,有貨櫃碼頭公司「踢一踢、郁一郁」,罔顧工友安全,因此今年亦會去信有關公司,反映工友訴求。

  MTL回覆《大公報》查詢時強調,查詢中所提及有關工作環境的事宜,該碼頭現行已有相應措施及安排。公司一直與員工有定期溝通,會繼續與員工保持緊密溝通,並會不斷致力提升各方面的安排,為員工提供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