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蚊子、進化論、教育

時間:2017-03-23 03:15:33來源:大公網

  圖:蕪湖水鄉的風景

  雖說義教英語的生活充實,但苦惱時刻其實也不勝枚舉。四月中旬,大意中沒有扣好背包,幫忙的同學失手掉下電腦在地上,摔壞了不能用。這不啻是晴天霹靂,不但失去了後續的幾個教案,每天的多媒體教學恐怕也要停止。跑到市中心一家修電腦的店子詢問,店主告知要送往南京專門店,假如能修好也最少四個星期才能送回,而且修理費用也不菲。硬着頭皮到隔壁的專賣店,掏錢立刻選購了一台新的電腦。年輕的店東一聽我是師專義務老師,二話不說就給了我一個很大的折扣,這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吧。

  趕回宿舍,拚命憑記憶重新編寫教材。剛開始,全屋子的燈光忽然盡滅,校園抗議聲跟着響起,又停電了!自從附近新開發區進場,每星期都有一兩次停電,內地經濟發展看來漸見蓬勃。慌忙拿出蠟燭點起。在暗淡燭光下備課原來是挺浪漫的。

  怕是生活過於匆忙吧,接着又掉了手機,教師、好友的電話要重新輸入,煩得要命。

  苦惱之最,恐怕是蚊子。蕪湖周邊低窪地區遍布,附近房子門口大多有一個小池塘,白色鴨子在一攤灘黑水上游動,煞是好看。可惜也養活了不少的吸血鬼。四月下旬已經開始空襲,我的噩夢降臨。無論是蚊香、蚊燈也趕不走。我被迫用最原始的方法對抗,每晚臨睡就拿起捲好的報紙追逐,牆上、天花血跡斑斑。每次以為全部剿滅,卧下睡魔急召之際,耳邊又響起轟炸聲音,無奈又要起來「重賽」。

  可恨房間燈光不足,白色牆壁外,窗簾、衣櫃皆是顏色暗黑,蚊子藏得容易。為了清楚敵方布陣,我惟有躺在冰冷的地板上,仰天觀察,利用天花、牆壁較明亮的背景找出敵機所在,然後逐一消滅。戰線不但是在家裏,星期五的電影晚會更加慘烈。為了周末不能回家的同學,我舉辦英語電影晚會,捧場客多到不得了。要命的是打開了窗,關了燈的報告廳是蚊子的美食廣場。本地同學好像不太受蚊子騷擾,我這個外來人就成為主要獵物。第一次播映的晚上戲目是《侏羅紀公園》,女同學們看着熒光幕上恐龍張開的大口而尖叫,我就慘在座位上被蚊子的小口蹂躪下而呼癢,兩者成為強烈的對比。

  不過,追逐蚊子也領悟到進化論的道理。較笨的蚊子會飛到白牆上,難逃一死。聰明一點的會停在家裏暗紅窗簾或棕色衣櫃門上。較笨的逃生線路是直飛,更聰明的會繞圈避開,最聰明的是在你追逐間突然回過頭,往你身後飛走,轉瞬間失去影蹤。終歸聰明的DNA留下,愚蠢的DNA被淘汰。物競天擇古今皆然,這就是為什麼教育那麼重要!在知識型、全球化的社會,不想被淘汰的年輕人需要努力學習英語啊!

愛德基金會(香港)總幹事 湯啟康

  我在蕪湖的模糊日子(十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