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首有為 香港有福/高松傑

時間:2017-03-22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現時香港正面對很多挑戰和困難,特首應該是對香港有承擔、有很大的決心的人

  第五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選舉將於3月26日舉行,1200名委員組成的選舉委員會將選出新一任行政長官,影響我們全香港的命運。

  須符中央提出四大條件

  在此之前中央已明確表明下任特首四大條件,包括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擁護,要能全面、準確、客觀地向中央反映香港情況,亦要用符合香港法律規定、符合香港情況的方法向市民解釋及落實中央政策,以港人長遠福祉為依歸。

  對於三名特首候選人「薯片叔」、「好打得」和「胡官」,筆者認為可以從能力(過往表現)、政綱等表現去分析。

  第一位候選人「薯片叔」,做了九年「財爺」,對不起,筆者確實無印象他有何特別大的政績,任內最令人印象深刻是幾乎每年財政預算案都「計錯數」,因為預算案預算的盈餘,永遠「說不準」,讓政府綁手綁腳,無法以充足的彈藥實施更有效的扶貧紓困措施,他倡議的美食車計劃卻因為不能流動,苦主們只能叫苦連天紛紛在等死。

  政綱方面,他以「凝聚人心,主動賦能」為施政理念,圍繞優質發展、優質城市、優質人才、優質生活四大範疇勾畫香港未來二、三十年願景,希望「再創香港奇跡」。筆者不說扶貧助弱,單單是全港市民最關注的房屋問題,他政綱提出了要讓六成居民住上公營房屋的目標;這一目標實是十分動人,但屋是從何處來?可行性這一最重要的問題上均拿不出實際的答案。被人覺得政綱似開「空頭支票」,討好人心。

  第二位候選人「好打得」,先是各界均讚她的政績「好評多過批評」,在政府任職三十六年。她曾在多個政府部門擔任主管領導職務,她的能力有目共睹,出任發展局局長期間,在處理土地發展問題上表現極佳。出任政務司司長,她竭盡全力協助行政長官,過去四年多,在找地、建屋、扶貧、依法處置「港獨」、維護國家主權、解決「佔中」問題、果斷制止旺角暴亂等方面,作為政務司司長發揮了正面作用,立下了不少功勞。

  林鄭教育改革等政綱務實

  在政綱上,完全涵蓋民生、公務員、經濟及青年四大重點。提出四大願景:若當選將盡力「讓孩子在有啟發和具創意的關懷環境中健康、愉快成長;讓年輕一代有機會各展所長,創造美好人生;讓中壯年有穩定而富滿足感的生活環境,為家庭和事業打拚;讓年長一代安享黃金歲月。」   筆者最欣賞的是教育改革和倡議增加青年議政論政和參政機會。其政綱務實可行,明顯具誠意、有實力,可以「說到做到」,不是為博取選票而刻意討好,不是亂開「空頭支票」。

  第三位候選人「胡官」,前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前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香港著名法官之一,曾任香港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副庭長,平平穩穩,無功無過。筆者未能詳細分析其政績,但相信他亦有相當的能力,惟他已年屆七十,留意他出席各大特首選舉論壇也盡顯疲態,恐不能應付龐大的特首工作。政綱以「心要正路要正香港重回正軌」為競選口號,冀以一步一腳印,朝着修補社會撕裂,邁向雙普選的目標進發,政綱中包含10方面,其中有政制改革、23條立法、發展棕地、取消TSA、標準工時及全民退保等,筆者認為可行性好壞參半,信心不大。

  有票在手會投「好打得」

  現時香港正面對很多挑戰和困難,特首應該是對香港有承擔、有很大的決心的人,和中央合作帶領着香港向前發展。經以上的分析後,筆者認為三名的特首候選人,從能力(過往表現)及政綱表現分析,如果筆者有票在手,我會投選候選人「好打得」。

  作為曾任政府的第二把手,處理過不少問題,已反映她有足夠的經驗、智慧和能力。而且她亦十分了解香港事務和政府運作,若她能當選下屆特首,將有助把政府的良策得以延續,實是港人之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