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批鬍鬚對唔住港人

時間:2017-03-13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提出,未來每年增加五十億教育開支,並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全面檢視幼兒教育/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三名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林鄭月娥、曾俊華和胡國興,昨日在教協舉辦的特首選舉論壇上首度同場較量,就學位教席不足、幼兒教育,老師同工不同酬等問題交鋒。林鄭月娥多次不點名批評曾俊華在坐擁近萬億財政儲備下,仍採取「0-1-1」(3年削2%開支),削弱教育資源,直言這「對不住香港人」。她認為,教學不公平的原因是資源不足,提出未來每年增加五十億教育開支,並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全面檢視幼兒教育。/大公報記者 李 淇

  行政長官選舉將於26日舉行,三名候選人昨日於教協舉辦的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論壇首次正面較量。教協會長馮偉華於論壇開始前先分別向林鄭月娥、曾俊華及胡國興送上「以教為重」、「以教為先」及「以教為本」字畫,三名候選人亦在台上互相握手。

  儘管大會未安排互相質詢環節,但現場仍然火花迸射。林鄭月娥甫開場發言就申明,自己是唯一在香港接受大中小學教育的候選人,認為香港教育底子厚、人才優秀,只要團結一致認清方向,香港教育仍可有驕人成就。她指出,教育是政府最重要投資,不論官員在什麼位置都應關心教育,更不點名批評曾俊華削減教育開支,「我認為學校開支不能節省,但今日學界基礎開支需要做0-1-1(三年削2%開支)」,令教育資源受限。

  倡設兒童事務委員會

  林鄭月娥指出,近年特區政府明明出現巨額財政盈餘,但很多幫助教育的資源都有設限,「點解咁多有時限的,當然與主管財務的官員有關」,又指香港面臨那麼多訴求,保留龐大儲備是對不起香港市民,認為政府要勇於投資未來。

  她重申,教育是自己政綱的重中之重,又認為目前教育問題很多是源自聆聽不足,未能將業界意見反映到政策執行上,希望能找到充滿熱誠、有教育專業知識的人做局長。

  林鄭又批評,目前幼兒教育開支佔整體教育開支不足一成,未來應多向幼兒教育傾斜,建議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以兒童利益為主設計相關服務。

  被問到教師同工不同酬,林鄭認為問題在於資源不到位,故提出增加教育開支,強調應善待有熱誠的教師,現已着手準備改善教育政策,期望當選後立即擱置TSA/BCA,並在七月立法會「放暑假」前通過50億元教育經常性開支撥款,讓莘莘學子及教師九月開學前有新資源。

  教界選委:林鄭最「熟書」

  曾俊華則聲稱,所有教育局要求而可行的措施都有落實,又表示在任九年間政府開支由約二千億元增至五千億元,是相當多增長。胡國興開場時鮮提教育,指年輕人是香港希望,聲稱要建立民主社會,首要是在8.31框架外重啟政改,又建議增加教育開支,由佔GDP3.4%加至4.5。

  教育界選委甘秀雲認為林鄭月娥是最為「熟書」,稱讚她過往處理很多教育及民生事務,但認為大家都是好合適的候選人,自己最希望是讓專業回歸專業,少談政治事務。馮偉華聲稱,教育界選委會根據候選人政綱,並參考會員及市民的意見,經與民主派選委協調再決定投票意向,又強調會捆綁投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