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無接種疫苗 四歲女染甲流併發腦炎

時間:2017-03-05 03:15:1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琪報道:本港踏入冬季流感以來出現首宗兒童嚴重感染個案。一名四歲無接種流感疫苗的長期病患女童,感染甲型H3流感,併發腦膜腦炎,現於屯門醫院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目前情況嚴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今年的冬季流感高峰期較遲展開,或會延長至五月或更遲才完結,呼籲高危組群人士例如兒童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該名四歲女童自上周二起,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和呼吸困難等病徵,並於上周四入住屯門醫院,隨後轉往兒童深切治療部。她的鼻咽拭子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H3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她就讀的屯門啟思幼稚園並無爆發感染。

  流感高峰 當局密切關注

  衛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女童於潛伏期內無外遊。她的家居接觸者中,父母至今並無出現病徵,但她的兩歲妹妹最近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病徵,並已經求醫,情況穩定。

  高永文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本港現已全面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過去一周已有七名成人感染流感嚴重個案,其中六人死亡,而最新出現的兒童流感嚴重個案,據他掌握的資料,該名女童起碼在今年並無接受流感疫苗注射。他稱,季節性流感是每年要接種一次疫苗,由於今年的冬季流感高峰期不知道何時結束,他呼籲市民尤其是高危組群人士,包括兒童、長者和患慢性病的人士,盡早接種流感疫苗,若是現在接種,兩至三星期左右便開始有抵抗力的增加。

  他又稱,今年季節性流感高峰期因為遲了開始,所以現在密切關注,流感高峰會否像往年般在四月完結,抑或延續至五月甚至之後才結束。他指出,氣溫等其他因素都會影響今年冬季季節性流感的疫情發展,他呼籲大家在這個階段一定要小心,注意個人衛生和公共衛生。

  兒科醫生楊超發稱,自政府擴大流感疫苗人群後,6至12歲兒童接種疫苗情況已較去年增加10%。他稱,近期求診兒童主要是普通傷風感冒,但呼籲高危群組人士不可掉以輕心,應盡早接種疫苗,降低感染流感後出現嚴重併發症。

  內科病床佔用率104%

  醫院管理局資料顯示,15家公立醫院急症室前日求診人數達6033人次,並有1017宗需轉往內科,整體內科病床佔用率為104%。九家公立醫院內科病房迫爆,當中,聯合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病房最爆滿,使用率均高達121%,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分別達110%與109%。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