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邀市民同心拓地

時間:2017-02-15 03:15:50來源:大公網

  行政長官選舉提名期昨日開始,暫未有人報名參選,而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日公布教育、經濟和房屋政策的初步政綱,推出三大新策,為香港深層次問題對症下藥,獲得各界廣泛認同,現時在四名參選人中,林鄭月娥亦獲得最多選委支持。她昨日在電台節目為政綱解畫,聽眾最關注的是置業問題。林鄭月娥指出,概念上提出重設置業階梯,但土地才是最重要的,而真正的開拓土地就是從無變有,而不是改變土地用途。她認為,處理土地問題最理想的做法就是為香港建立土地儲備,如果當選,她會立即成立專業人士小組準備討論,與民共議,並希望討論在半年或九個月內完成。/本報記者 馮瀚林

  林鄭月娥是特區政府首任發展局局長,在覓地建屋問題上有相當多的經驗。她在房屋政綱中提出「港人首置上車盤」的建議,昨日被問到現時香港是否有足夠土地實現這一構想,她回應說,一定不會將原來用作興建公屋、居屋、綠置居的土地興建「上車盤」,因為那無法解決問題,只是將問題轉移。林鄭月娥指出,她在二月三日的競選分享大會亦講明先開拓土地,然後才加建房屋,而開拓土地是指土地從無變有,不是改變土地用途。她又說,香港經濟繁榮都是靠移山填海造成。「今日如果完全放棄開拓新土地的方法,包括填海,那是很不利。」

  不只羅列方案 有數據支持

  林鄭月娥表示,今次政綱提出的「管治新風格」就是將所有提供土地的方法羅列出來,每個方法各有利弊,需要社會討論。如果當選,她會立即成立由專業人士組成的小組準備討論,與民共議,這個方法在她擔任發展局局長時亦有使用。林鄭月娥續說,不只是羅列方案這麼簡單,而是要有客觀數據支持。現屆政府推行長遠房屋策略也是正確一步,起碼有目標,但最理想的做法就是為香港建立土地儲備,有利香港長遠發展。

  被問到五年內能否興建「上車盤」,林鄭月娥認為,這要視乎土地供應,「社會無共識,任何方法不准做,那是無得做,所以一定要社會認真討論。」她表明,希望討論在一個時限之內完成,例如半年或九個月,而置業人士最需要就是希望,希望政府積極覓地建屋。「我的政策起碼會為他們提供希望,這個希望是可以實現。只要全港市民願意為香港把脈,去找出新增土地的來源。」

  政綱涉及政府工作須審慎

  對於有聽眾反映家庭月入十萬元都無法上樓,林鄭月娥表示,解決買樓問題要透過長遠供應讓樓價穩定,而她對於「上車盤」是未有決定入息上限,重申政府會用更大力度開拓土地。

  至於為何斬件式交代政綱,林鄭月娥回應指,希望各位能夠諒解,因為由決定參選、辭職、公布參選都不足一個月,而政綱涉及下屆政府的工作,需要審慎去做。今次競選口號的小標題是「關懷、聆聽、行動」,「如果我都無時間做關懷、聆聽,之後的行動可能有偏差。」林鄭月娥又指,不少「民主派」選委對她的政綱有積極回應,會繼續爭取他們在選舉日投票支持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