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開放大數據 增地理信息

時間:2017-02-06 03:15:11來源:大公網

  政府正就智慧城市藍圖進行諮詢,現時收到90份意見書,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稱,本港不能盲目引入外國技術或藍圖,應按本地特色制定,例如本港沒有足夠空間發展風力及太陽能發電。發展智慧城市需要開放大數據(Big data),政府會優化數據,如加入歷史數據及地理標籤,亦會鼓勵私營機構開放更多數據。

  智慧城市藍圖會就六個範疇提出建議,包括智慧交通、智慧經濟、智慧市民、智慧生活、智慧環境以及智慧政府,訂立短、中、長期建議。楊德斌指,現正從網站、政府部門、顧問專家及資科辦資料搜集四個渠道,收集公眾意見,網站方面收到約90份意見書,最後會由顧問公司整合,於七月提交報告訂出藍圖,政府其後會再就報告向市民諮詢。

  港智慧交通發展發達

  楊德斌透露,曾走訪多個國家及城市,參考智慧城市做法,每個地方各有獨特之處,例如奧地利特別着重環境,利用許多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及風力發電,達至低碳。但他認為,若要引入本港,則因土地及氣候問題而有很大困難。他又強調,本港智慧城市發展並非「慢人一步」,尤其智慧交通發展較發達,港鐵發展成熟,已將技術帶到北京及澳洲等地,期望中小企互相合作,提供完善解決方案,行銷海外。

  大數據方面,政府現有的「資料一線通」(data.gov.hk)網站,大概已有逾6000項數據。楊德斌提到,開放大數據不僅要游說政府各部門提供數據,還要優化數據,令社會人士更容易使用。現時網頁上有200個開發人員常用的格式API(應用程式界面)數據,楊德斌預計有關數據今年將會增加至1000個。

  同時,今年資科辦亦會在數據增加地理信息,即與地方有關的數據將會加上地理標籤,以及增加歷史性資料,提供更多過去累積的數據,他說:「有了過去數據,用者可以預測到未來趨勢,例如知道過去不同天氣下早上八時灣仔告士打道塞車情況,可以預料到若果今天下雨,告士打道的塞車情況。」

  除了政府數據,楊德斌表示,當局正鼓勵私人機構開放更多數據,並會與科學園合作,將數據放於同一平台,他提到,現時數據網站有中電「電動車充電站」位置數據、中原地產中原城市指數(CCI)成份屋苑的物業資料,以及香港復康會的無障礙設施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