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180Wi-Fi試點推動智慧城市

時間:2017-02-06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表示,當局以公私營合作模式在政府場地提供公共Wi-Fi服務的計劃,第一期將於今年推出\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7政府去年委託顧問為本港「度身訂造」智慧城市藍圖,智慧城市包括Wi-Fi及大數據,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表示,當局以公私營合作模式在政府場地提供公共Wi-Fi服務的計劃,第一期將於今年推出,全港180個試點包括出入境口岸及行人天橋等,將於年內陸續有免費Wi-Fi供使用,網速約為4Mbps(兆位/秒)至8Mbps,較政府「WiFi通」3Mbps更快速。政府有App使用量過低,被稱為「廢App」,楊德斌稱,已為部門提供指引,避免手機App與網頁功能重疊而成為「廢App」。」大公報記者 張月琪

  去年施政報告宣布多項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措施,資科辦主要任務是處理大數據、Wi-Fi及智慧城市藍圖。楊德斌於接受《大公報》訪問時稱,增加Wi-Fi熱點的工作,大部分可於今年內陸續完成。Wi-Fi日漸普及,「香港政府WiFi通」的使用量持續增長(詳見表)。

  楊德斌指出,資科辦將採用公私營合作模式,開放政府場地共180個試點,由私營機構出資安裝設備,並提供公共Wi-Fi服務,選址包括海濱長廊、出入境口岸及行人天橋等,政府不用補貼。這些試點的公共Wi-Fi服務,必須有一定時段的免費服務,例如一小時,供應商可於免費時段過後,要求用家收費使用,料今年內完成。

  網速更快勝「WiFi通」

  楊德斌預計,公私合營公共Wi-Fi的網速約為4Mbps至8Mbps,比政府優化後的「WiFi通」網速約3Mbps更快。當局將於完成第一期180個試點後,視乎效果決定擴展速度,他期望,第二期服務可增添數百個試點。

  至於非政府機構營運的青少年服務中心及自修室,以及某些商業價值較低的政府場地,如社區中心等,政府會斥資興建或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免費Wi-Fi服務,方便學生使用網上資源,於課餘時間繼續學習,預料今年中陸續可投入服務。另外,政府與促進私營Wi-Fi服務供應商,加入「Wi-Fi.HK」品牌,讓旅客及市民容易識別政府認可Wi-Fi服務。

  過去有部分政府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App)使用量較低,例如審計署早前公布教育局「香港學童的眼睛護理」App的下載量破最低紀錄,只有89次下載。楊德斌解釋,部分App專門針對特別群組,如弱智人士,這些程式使用率自然較低。他又指,數年前App剛盛行,加上手機的網頁瀏覽器亦只能看到網頁桌面版,令使用者閱讀困難,因此部門推出了大量App。

  推指引免網頁與App類近

  不過,現時資科辦已推出相關指引,提醒網頁與App如功能相近,便不用開發。楊德斌解釋,若果部門希望做到個人化,例如定位,或者出「PUSH」(推送信息),就可考慮開發App,舉例天文台App有定位功能,提醒用家位處地區的天氣概況。

  楊德斌又認為,環境局的「大嘥鬼」形象做得很好,以卡通方法與市民溝通。對於不同部門、選舉參選人有facebook帳戶,他認為,最理想做法是做到即時回應,與市民互動,但這樣則需要較多人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