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改良版TSA擴至全港

時間:2017-01-24 03:15:31來源:大公網

  圖:吳克儉表示,如學校推行BCA時有困難,局方可提供協助

  推行逾十年的小三學生「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被指引發過度操練而受爭議,教育局去年推出改良版TSA,調低試題難易度及減少試題數量,並邀請50所小學應考。教育局昨宣布,決定全港小學今年起參加改良版TSA、即「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BCA)。換言之,全港約5.2萬名小三生須於五月應考BCA。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強調,BCA研究數據有助學校回饋學與教,資料不會用作評量學校的指標,故學校毋須額外操練,全港官校更會帶頭不購買TSA補充練習,以釋除操練疑慮。」/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檢討TSA的「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去年12月提交報告,認為改良版TSA能消除引致學校過度操練的誘因,故建議採用改良版復考。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上午與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津貼小學議會及資貼小學校長會和多個辦學團體代表會面。

  去年試行證無操練情況

  吳克儉於會後表示,根據委員會報告及建議,去年試行研究計劃正面,參與的五十間學校實證反映沒有機械式操練的情況,研究數據更有助學校回饋學與教,得到學校、家長和辦學團體支持,故決定今年推展至全港小學。

  問及會否容許學校自行選擇參與,吳克儉回應,BCA是學校日常的教與學之一,如果有學校推行時有困難,局方可提供協助。如果有個別學生缺考,則交由學校處理,相信學校的專業判斷。

  BCA暫推行一個學年

  吳克儉重申,委員會去年提出改善設計、加強支援的新元素,擴大試行計劃時會繼續檢視及聆聽各方意見。局方會向全港小學發出關於2017年小三BCA安排的通函,亦會在十八區為學校舉辦講座。吳克儉期望學校從中了解BCA與以往TSA的分別,故暫只推行一個學年,當局會總結經驗再決定明年做法。

  家校會及各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昨日發起倡議,肯定善用評估資料回饋學與教的價值,直指反對無意義、單一及機械式的操練,並以學生的學習需要為大前提。參加去年試行計劃學校之一、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徐區懿華昨表示歡迎計劃,認為倡議與促進學習成效的理念不謀而合。

  官校帶頭不買補充練習

  觀塘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奚炳松亦說,辦學團體不應以學生TSA成績作相互比較,同一班學生都會有個別學習差異,學生應考TSA取得的數據,有助回饋學校的教與學,提升學生的學習。

  為釋除操練疑慮,吳克儉稱,所有官立小學亦會響應,並率先堅持不購買有關TSA的補充練習,強調「學而時習之」,希望能帶起不強迫操練的風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