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振英:香港本着「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原則機遇無限

時間:2017-01-18 13:30:43來源:大公網

1月18日,梁振英在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 大公報記者何嘉駿 攝

  大公網1月18日訊 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2017年施政報告表示,中國在全球經濟的倡導作用和主導地位越來越明顯,香港「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和「超級聯繫人」作用越來越突出。在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本着「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原則,機遇無限。

  據新華社報道,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正進一步與內地探討在投資、經濟技術合作等範疇,擴大和優化《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期望今年中取得實質成果。

  他還指出,「十三五」規劃確立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香港可利用「一帶一路」及基金互認安排帶來的需求,進一步拓展人民幣業務。

  他指出,香港可配合「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提供培訓。港鐵學院正與幾個國家的鐵路營運者初步探討。機場管理局成立的「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於上月與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簽訂協議,合作培訓本地及區內的航空專才。特區政府也準備為沿線國家訪港官員安排有關講座或短期培訓。

  在教育方面,梁振英指出,政府會更改中小學課程及教材,增加學生學習外語機會;本年到內地「絲綢之路」沿線的學生交流團名額會增至5600名,政府還將通過優質教育基金推動學生到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特區政府還將審視放寬對相關國家的就業、求學、旅遊等簽證要求。目前政府已與白俄羅斯就雙方的互免簽證安排達成共識,並計劃放寬柬埔寨簽證安排。

  在亞投行方面,梁振英表示,香港可為亞投行在項目融資、發債、投資、財務管理及外匯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援。亞投行已正式邀請香港加入成為成員,政府期望於今年年中前完成相關程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