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月娥民望能力決心俱備是特首最佳人選/屠海鳴

時間:2017-01-17 03:15:19來源:大公網

  中央政府昨日正式批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辭職,隨即林鄭月娥舉行記者會宣布參選下屆行政長官。綜觀當前的香港社會,林鄭月娥是一位難得的治港人才:她資歷深厚,管治能力在一眾政府高官中無出其右;她民望高企,不論是普通市民、中產專業,還是政界人士、商界翹楚都給予高度評價;她立場堅定,在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立場從不動搖,堅決貫徹中央治港方針,本屆政府四年多,她多次臨危受命,處理過幾乎所有重大敏感複雜的政策措施,都能得到中央的高度認可。更重要的是,她從不將自己和家庭的利益得失放在首要考慮位置,而是能堅定地服從大局和整體政治形勢需要,嚴格遵從政治要求。可以說,她是最符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這「四大標準」的參選人。所謂「聞鼙鼓而思良將」,在當前香港面臨複雜政治態勢的情況下,林鄭月娥是一位不可多得、值得支持、堪付重託的最佳人選。

  儘管目前有多位人士表態或暗示有意參選,但不論是從中央信任角度、從市民關心角度、從社會整體利益角度,對當前各位「有意」參選者作出一個比對,孰優孰劣已經一目了然。尤其是中央批准辭職的「時間差」,曾俊華以「月」計,長達三十五天,林鄭只有區區五天,兩者的差別,已可見中央的強烈意向。事實上,有些人或許能滿足個別階層的利益,有些人則可能有這樣或那樣的缺陷,有些人管治能力尚未得到顯現和認可,有些人國家大局觀和視野更是不足,真正能同時滿足未來特首各項條件、標準、準則的,能真心真意為香港付出、能全力維護國家利益的,能確保全力維護和帶領香港繼續繁榮穩定的,當屬林鄭月娥一人。

  資歷深厚管治能力無出其右

  作為行政長官,最基本的一點就是需要有良好的管治能力,對特區政府的運作以及所面對的問題有充分的預判、掌握與解決的能力。林鄭月娥司長從1980年開始便加入政府,至今服務香港已經整整三十六年。不僅是管治資歷深厚,一個不為普通市民熟知的事實是,林鄭是現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中擁有最多政策範疇工作經歷的一位,在多達二十個崗位上工作過。她不僅擔任過福利署署長、發展局局長、房屋規劃及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更曾擔任過庫務司副司長一職,負責過財政預算案的相關工作。零八年後還負責援助四川災後重建的項目。此後的政務司司長一職,更是全面協調處理政府的各個層面工作。因此,不論是財政金融、政制發展、地政規劃、房屋建設、社會福利、內地事務等這六大範疇,林鄭月娥都擁有豐富、深入且全面的工作經驗。

  不僅是資歷深厚,更重要一點在於她擁有非常出色的管治能力。早年的如應對基層福利挑戰、中環填海風波、新界發展問題等暫且不論,自2012年以來,從反「國教」風波,到其後的長達79天的非法「佔中」,以及推動政改方案尋求社會共識、應對立法會內長期的拉布與流會,甚至是近期的反「港獨」事件、落實全國人大釋法決定等等,林鄭月娥都充分發揮出一位政務司司長所應具備的優秀管治能力、領導才華、指揮水平。尤其是在非法「佔中」期間,她沉着應對,深入一線,傾力化解矛盾,為日後成功處理「佔領」贏得了寶貴的機會以及奠定了堅實基礎。正因為她出色表現,去年獲頒大紫荊勳章時,獲得高度的評價,指出她「盡心竭力為政府及香港市民服務35年,表現卓越,尤其於出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成績斐然。憑藉她對香港的承擔,以及在公共行政方面的超卓才能及豐富經驗,協助行政長官施政,在協調政策制訂和實施上擔任重要角色,並帶領政府克服各種挑戰,貢獻良多。」這是現屆政府無人能及的經驗與能力的有力證明。

  民望高企各界支持不二人選

  林鄭月娥擁有一個「好打得」的「外號」,這「外號」所反映出的正是她在市民心目中的地位。因為她敢於迎接挑戰、不迴避問題、願意傾聽民意、全力以赴,最終總能將問題以符合社會整體利益的角度與方式予以推動與落實,這個「好打得」好在肯負責、好在有擔當、好在挑重擔。因此,長期以來她的民意支持度都一直排在首位。近期之所以出現「變動」,除了因反對派就政府取消「港獨」議員資格的無理攻擊外,還在於她的低調與另一位政府高官的過分高調所形成的反差。但是,相對於某些只負責個別範疇的官員不同,林鄭月娥所面對的是各種極其複雜的政治形勢,要面臨的是各方面的指責與批評,需解決的是愈來愈棘手的複雜矛盾。她從不替自己「包裝」,為自己「卸責」,替自己「辯護」。本屆政府四年多來仍能擁有如此高企民望,仍能獲得市民的高度評價,已是極其難得。

  普通市民的廣泛支持固然重要,但是社會各階層的支持同樣具有指標意義。林鄭月娥獲得各專業團體的廣泛認同,她推動社會和諧與化解矛盾成就有目共睹,因此固然在「最低工資」等問題上與商界有不同意見,但仍能獲得商界的力撐,殊為難得。更重要的是,她得到大多數公務員尤其是基層公務員的強力支持。有兩件「小事」足以說明事實。一是在「佔中」期間,她能充分體會到前線警員的壓力,在應對「佔中」人士不斷挑釁期間,收到很多來自於警隊的支持信件;二是去今年年中,牛頭角發生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當時林鄭月娥身在英國出席兒子的畢業禮,在凌晨時分收到消防局局長的電話,向她表明一定會撲滅大火讓市民安心的報告。為什麼廣大公務員如此認同林鄭月娥,在最困難的時候仍能將林鄭作為主要的支撐與依靠力量?從中可以生動反映和說明。

  服從大局中央唯一信任人選

  作為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擁有管治能力與民望或可被視作是理應具備的能力與水平;但是決定一名現任高官是否勝算下一任行政長官的根本性條件還在於,是否擁有堅定的政治立場與信念,而這亦是能否得到中央支持與信任的關鍵。在「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之下,行政長官需要承擔艱巨的憲制責任,需要不折不扣地落實基本法,需要全力貫徹落實中央治港方針政策。尤其是在一些重大的原則問題、立場問題、大是大非問題上,在關鍵時刻的政治表態上,在應對敏感性問題上的反應時,都要充分體現一位在中央政府任命之下的行政長官所應具備的政治認識、素養和謀略。有些人或許愛惜名譽不願意得罪某些政治勢力,有些人很懂得「避重就輕」的「為官之道」,有些人則可能從內心上不認同中央對香港的實質管治權力。試問,這樣的候選人能得到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嗎?既然中央擁有任命特區行政長官的實質權力,也就會對每一位候選人的政治立場作出正確的判斷。

  林鄭月娥在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從來都擁有清晰的立場。在「國教」問題上,她多次重申國民教育絕非「洗腦」,呼籲市民支持;在「佔中」事件時,狠批破壞法治擾亂香港的行為;在反「港獨」鬥爭中,更是一直予以最有力的批駁。所有這些說明,林鄭月娥不是一位僅懂得「愛惜羽毛」的政壇人士,不是一位「朝令夕改」沒有立場見解的官員,更不是一位「說一套做一套」的政治投機者,她以實際行動與言行,踐行中央賦予的使命與責任,最大程度上確保「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更重要的是,她能服從大局,從不會以自己的私利或政治前途作為行事的主要考慮,堅決貫徹中央的對港政策,堅決維護國家的安全與發展利益,堅決支持維護市民的整體與長遠利益。這些不僅市民有目共睹,中央亦會有清晰無誤的了解和掌握。

  從以上可知,林鄭月娥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治港人才。過去四年多來,她忠實地履行政務司司長的工作,體現了能力與水平,得到了中央與市民的信任與支持,最符合王光亞主任所說四大標準的人士。參選下屆特首絕非個人之事,而是涉及到國家利益、香港穩定、市民福祉,需要一位可靠、有能力、有水平、有民望、有決心、有魄力的人士去落實「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要求,回應市民對繼續繁榮穩定發展的強烈願望,團結社會各界全力謀求香港更好的未來。就此條件,唯林鄭月娥堪當託付此堅巨重任!

  (本文作者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