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吸煙與健康委會要求擴大煙包警示圖像

時間:2017-01-16 15:05:03來源:大公網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認為,擴大煙害警示有助減低煙草的吸引力推動更多吸煙人士戒煙。大公報記者楊州 攝

  大公網1月16日(記者楊州)衛生事務委員會明天舉行特別會議聽取各方對擴大煙包煙害圖像警示的意見。香港吸煙及健康委員會促請政府盡快落實擴大煙包上的煙害圖像至85%,並將警示的款式數目由6個增加至12個及加上戒煙熱線1833183,以減低煙草的吸引力,推動更多吸煙人士戒煙。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表示,近十年無更新煙害圖像警示的面積,警示作用逐步消退。

  委員會今日公布「控煙政策調查2016」,於去年二月至九月期間進行的,以隨機電話方式訪問2058名本港市民,結果發現近八成受訪者支持顯示更具警嚇力的煙害警示,逾七成受訪者支持擴大煙害警示至煙包面積的85%。

  鄺祖盛表示,有關調查加上立法會舉行的兩次公眾諮詢中,大部分市民及團體均支持擴大煙害圖像警示至85%,反映各界對加強控煙工作的期望,但政府提交建議距今逾一年半仍未落實措施。

  他認為,香港現時使用的6款煙害圖像警示最少占煙包面積50%,自2007年起沿用,警示作用逐漸消退,認為將圖像警示面積擴大可以教育和提高吸煙人士及市民對煙草禍害的認識,同時更可限制煙草商利用亮麗的包裝及於銷售點當眼處大量陳列煙草產品作宣傳推廣,減低煙草品牌對吸煙人士的影響力。

  他續稱,近年不少國家均已對煙草產品包裝推行更嚴格及有效的措施,澳洲於2012年成為首個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的國家后,吸煙率錄得大幅度下降,可見有關措施有效提升戒煙意欲及預防青少年開始吸煙。

  亞洲反吸煙諮詢所總監麥龍詩迪表示,香港於2007年首次實施煙包警示時,當時只有12個地區實施,香港是先驅之一,但近十年來沒有增大警示比例,在實行煙害圖像警示的世界排名當中香港已跌至72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