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駁回梁游上訴終院申請 港高院:無法證明有合理勝訴機會

時間:2017-01-16 15:00:4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16日訊 據新華社報道:香港高等法院早前裁定兩名辱國候任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喪失議員資格,兩人其後上訴失敗,繼而向上訴庭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上訴庭16日宣布駁回兩人申請。

  高等法院上訴庭法官在判詞中提到,兩人基於案件涉及重大公眾利益而提出上訴申請,但他們無法證明有合理勝訴機會,不足以成為獲批上訴的理由。

  法官指出,香港法庭充分理解和尊重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而基於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法庭有責任遵從釋法內容。

  上述兩人於去年10月12日在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就職宣誓時,故意使用侮辱性語言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宣揚「港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隨即於10月18日就兩人是否能夠重新宣誓提請司法覆核。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11月7日的釋法,解釋了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起初的真正意思,高等法院法官區慶祥於11月15日裁定特區政府一方勝訴,兩人隨後提出上訴,並於11月30日被法院駁回,繼而向上訴庭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