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建築師學會新舊會長挺嚴迅奇

時間:2017-01-15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陳沐文(右)和吳永順稱嚴迅奇熟悉中國文化及藝術,具有設計同類型博物館的經驗     建築師學會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何進昇報道:就西九文化區故宮博物館爭議,香港建築師學會前會長與現任會長昨日分別撰文,力挺建築師嚴迅奇是合適人選,認為有人不服氣是「以為人人都是嚴迅奇」。而且建築設計比賽並非「零風險」,勝出比賽的項目最終「胎死腹中」並不罕見。將接任西九管理局主席的張建宗稱,故宮館得來不易,希望港人珍惜機會。

  香港建築師學會前會長吳永順昨日在報章撰文稱,比賽模式挑選建築師的好處是推動創意、發掘不同可能性,產生最高質素作品,但比賽並非「零風險」,由世界級大師贏得比賽項目後,卻因種種原因而「胎死腹中」的個案亦不罕見,近年例子便有現已故的著名女建築師Zaha Hadid設計的東京體育館,而雪梨歌劇院由於得獎者丹麥建築師Jorn Utzon的設計太前衛,歌劇院建築工程長達14年。

  他指出,故宮館的建築師需要為策展者接受,本身需熟悉中國文化藝術,具有設計國際級博物館經驗。對於有人質疑為何是嚴迅奇,他稱嚴迅奇享負盛名獲獎無數,是有條件躋身國際級大師行列的本地建築師,他認為:「嚴迅奇絕對稱職。儘管有人不服氣,以為人人都是嚴迅奇。」對於有媒體在未釐清事實前,對嚴迅奇肆意批評意圖抹黑,他指是有欠公允的無理指責,「看在眼裏,心裏感到極難受」。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在電台節目撰文時亦提到,前年落成的「台灣故宮博物館南部院區」,設計建造過程一波三折,經公開設計比賽勝出的美國建築師,中途解約退出,項目一再延誤,最後由當地建築師接手。就西九故宮館爭議,他稱由於需在高度保密前提下,同步與北京故宮協商與進行前期技術性及建築設計研究,認為直接委託建築師是可以理解。

  他稱嚴迅奇熟悉中國文化及藝術,具有設計同類型博物館的經驗。雖然本地有不少資深建築師,但僅少數人擁有設計博物館的經驗,因為本港大部分文化、藝術等公共建築師,都由建築署自行設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