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字 語文核心素養基石

時間:2017-01-12 03:15:32來源:大公網

  文|四川省閬中市朱鎮鄉中心學校 李國茂

  記得小時候,啟蒙老師十分重視我們寫字,一二年級規規矩矩寫鉛筆字,三年級起,就開始寫毛筆字了,老師的要求很簡單,那就是中規中矩,方方正正。老師是不厭其煩,從磨墨的方法,握筆的手法,坐的姿勢,到每個字的一筆一劃,一個字一個字的指導,做數學作業都用毛筆。老師告訴我們:字是敲門磚,是一個人學識的臉面。

  語文教育何時淡化了習字,或者說,不很注重習字,無從考證,學生字寫得不規範,老師的板書基本功確實需要提高,卻是不爭的事實。

  說起習字,耳熟能詳的就是筆順筆畫,看似簡單的先橫後豎,先撇後捺,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先進後關,先中間後兩邊,從外到內等。筆順正確與否,一定程度上關係到書寫的速度和字形的好壞,但現在學生在書寫時,隨心所欲,不講究寫字規則,有時難以辨認。

  古今學書練字,臨摹字帖是唯一途徑,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摹帖學到字帖上字的行筆軌道和字形結構。臨帖學到字帖上字的筆意。由於臨書比摹書難,因此要先摹後臨。由於臨和摹是兩種相輔相成的學書練字的手段,所以要臨摹結合,循序漸進。而在應試教育的當今,語文教育過程中讓學生摹帖、臨帖練習寫字的可以說是鳳毛麟角。

  為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由基本筆畫點、橫、撇、豎、捺、折幻化成音、形、義完美結合的方方正正的漢字,從甲骨形象化鐫刻的古老記憶,伴着人類文明、科學的發展與時俱進,漢字「六書」(象形、指事、形聲、會意、轉注、假借)使字形不斷豐富,為了表情達意的需要,漢字走過了不斷完善的路,形成了獨一無二的書寫形式。為「書」而生的紙、筆、墨、硯,成為文房四寶,古時讀書人必備。楷書、行書、隸書、草書,疏密有致,瀟瀟灑灑,書法流派異彩紛呈,王羲之、鍾繇、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留下了傳世墨寶,在書法藝術殿堂,各盡風流。凝神靜氣鑒賞其字,在筆跡如意的行走間一種美的浸染淨化魂靈,不僅僅為他們的藝術嘆為觀止,更為中華文字的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意蘊所折服,書法成為了中華民族藝術中的瑰寶。還記得爺爺只讀過兩年私塾,一手毛筆字那叫一個「範」,逢年過節他都會給每家每戶書寫對聯,左鄰右舍都叫他「先生」。

  漢字作為漢語言文學的符號,掌握它,寫好它會為每個人的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語文教育中,讓學生在觀他書、習己字、悟字義、領字美的感受過程中,得到心靈上的滋潤和修養。由是觀之,把習字作為語文的核心素養的奠基石,不可忘卻,也不應該忘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