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教育制度需要因時制宜

時間:2017-01-05 22:45:06來源:大公網

  四位報告撰寫人,左起:馬紹良、黃乃正、徐立之、倫嘉欣。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大公網1月5日訊(記者唐曉明)港科院今天發表「科學、科技和數學教育與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研究報告。撰寫人之一、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指出,資訊與科技發展日益迅速,下一代所需的知識量也與日俱增;教育制度需要因時制宜,高中課程及大學收生規則都應該有足夠彈性,才能培養新世代的科學人才,成為推動香港經濟的新動力。

  港科院展開「科學、科技和數學教育與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研究,並於2016年5月起進行廣泛諮詢、問卷調查及多方圓桌會議,搜集各方的資料、數據及意見,為報告打好基礎。研究報告其他三位撰寫人包括港科院義務秘書黃乃正、港科院名譽顧問倫嘉欣及鳳溪公立學校行政總裁馬紹良。

  報告提出的五大建議:(1)調低高中課程核心科目的比重、平衡文理學科教育;(2)在課程內同時提供基礎和高階程度單元,讓學生多一點空間,可以選擇科學課程;(3)恰當地承認高等數學、引發學生選修;(4)大學應重新檢視「3-3-2-2」的統一最低入學標準和個別課程的收生要求,以鼓勵學生選修更多科學科目;及(5)設立正式中學畢業資格及中學教育文憑,讓達到高中教育要求的學生有清晰的認可資格;即是中學畢業資格須與大學收生標準脫鈎。

  徐立之說,數理教育是整個創新科技生態及知識型經濟的核心部分,各持份者,包括商界、政府、非政府組織、學生與家長,均需持開放態度,運用嶄新思維,為未來籌謀。他強調,香港必須提升整體數理知識水平,培育科技創新人才,才能發展成為多元知識型經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