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皇崗檢值400萬民國債券

時間:2016-12-21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查獲的民國債券 /大公報記者石華攝

  【大公報訊】記者石華深圳報道:記者從深圳海關獲悉,近日該關查獲了一批1913年中華民國時期發行的鐵路債券1200份,合計2400張。目前海關緝私部門正對此案進行調查。

  12月19日晚20時左右,一輛兩地牌小車從皇崗口岸旅檢車道出境。車輛經過海關自動核放系統時,系統響起了報警聲。關員發現車輛的後尾箱中,有好幾個大行李箱,車廂中還有好幾個大塑膠袋,裝滿了各色物品。關員將這些行李一一過行李X光機進行檢查。經過圖像研判,關員發現一個黑色大行李箱中,行李有些異常。

  圖像顯示,這個行李箱中,幾乎全部裝的都是「紙」。打開行李箱,關員發現裏面放着六個木質的小箱子,這些小箱子裝幀精美,都是上好的木材製成,紋路清晰華美。木箱邊緣連接處、搭扣等都是用金屬製成。只是,這些金屬因為年代久遠,幾乎都有些生鏽。

  再打開小木箱,關員發現裏面全都整整齊齊擺放着「印刷票據」。這些印刷票據幾乎都為英文印刷,字體模樣、印刷風格均與上世紀初的印刷票據風格類似。票面有橫豎兩種,各有1200張。每張票據都有相應的編號,橫板票面和豎版票面相對應的編號合起來為一份。票面票值為「20英鎊」。

  經過初步鑒定,這些印刷票據為1913年中華民國時期發行的鐵路債券,共計1200份2400張。按照內地部分拍賣行最新拍賣成交價格估算,這批民國債券竟達400萬人民幣。

  內地客擬售予日人

  皇崗海關立即展開調查,由於這輛兩地牌小車上乘客(包括司機)共有五人,包括一名日本籍旅客。海關立即詢問行李箱的主人是哪一位。出人意料的是,面對海關檢查,這五人居然全部都矢口否認,都稱行李箱不是自己的。皇崗海關關員立即展開相關調查,一小時後,一名內地旅客終於承認行李箱是自己的,並稱,這些民國債券是準備賣給車輛裏的日本籍旅客的。

  由於這些民國債券年代久遠,為建國前的「老古董」,目前皇崗海關正聯繫有關部門對物品進行文物鑒定及真假鑒定,海關緝私部門已對這宗案件展開調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