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本港有良好創新創業環境

時間:2016-12-11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朱罡霆稱,創業者只能按目前趨勢作發展方向\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時下流行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等科技熱詞,本地遊戲開發公司GameSpace Multimedia創辦人朱罡霆表示,現時有四個方向備受業界關注,包括人工智能(AI)、3D打印技術、AR及VR。而AI應用最接近日常生活及能夠實現部分產品,如無人駕駛汽車,甚至會改變現有的工種等。他認為,創新不僅是新思維,亦是發展趨勢,令新一代年輕人從勞動轉型至創意工種。

  朱罡霆表示,本港有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創業者有申請政府或非牟利機構的創業基金,包括生產力促進局、創新及科技局、科學園及數碼港等。他說,自己創業時向數碼港申請基金,其中一項是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CCMF),而手機應用目前是大多數創業者首選,畢竟手機普及率相當高,故免除辦公室租金等非研發支出,幾名主創人員在咖啡店等地方便能討論或工作,基金資助額基本能滿足他們。

  創業艱難守江山更難

  朱罡霆稱,科技發展充滿未知,永遠不知道技術會以什麼形式出現,創業者只能按目前趨勢作發展方向。他舉例80年代的電影《電子世界爭霸戰》,講述的AI等科幻技術,現在已實現且不斷優化及應用於生活,如無人駕駛汽車是最有可能短時間面世並成為普及的產品,當正式投入使用時,亦有可能跟目前想像的有所不同。他續說,「AI未來或取代司機,現時想從事駕駛行業的年輕人要諗一諗」,科技發展帶出創意思路,年輕人應該去從事科技無法取代的工種,甚至是開發AI等技術的人才。

  談及香港創業困難,朱罡霆認為,創業不難,困難在「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難」,創意公司擴大後面對更多挑戰,包括更多競爭對手,如歐美等地,且各種開支增加。他建議,政府要帶頭先改變創意產業的社會地位,如在政策及教育方面,亦需要評估世界各地的創意產業政策及補貼等,讓本港創意產業不至於在非常落後的情況下單打獨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