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計出進步

時間:2016-12-08 03:15:28來源:大公網

  相較於其他方面的能力,筆者最弱是計算。中學時期數學科試過連續兩年不及格,解題運算是件苦差。曾跟同學去補習但仍然不明白,上堂如在夢中,聽不入耳兼失憶,常懷疑自己的腦袋出了問題,自憐自卑十分沮喪。

  請教師長高人,他們建議筆者訂立一個及格但非高分的目標,考試時不要老是順次序做,而是把所有題目快看一遍,鎖定懂得和有把握的先做好,再攻其他較難的題目。這個減少壓力提升自信的方法,把時間掌握在能力的範圍,不浪費一分一秒,便能確保拿取一定的分數。也即是說,只要能完成接近一半的題目,即使運算技巧不佳但及格的機會可以大為提高。

  筆者曾實踐這個方法於高中會考,證明的確有效,數學科是及格了但不高分;為此,筆者耿耿於懷的是如何取得更高分數。萬丈高樓平地起,想達到更理想的目標必須打好根基;常規數學講求理解丶程式丶步驟丶方法等基本功,不厭其煩把它們做好,原來可以愈計愈輕鬆;持續和反覆練習,原來的難題便會變得愈來愈容易做到。大學時數學終於取得A級成績,筆者快慰莫名,不是因為高分,而是明白到克服困難的過程如何有助達至後來自身的進步,如何在欠缺自信和技巧中逐步找出癥結丶化解丶修正和優化。

  人生面對的種種挑戰,很多時需要各種不同的能力去應付,在能力未及時,不能一步登天,是以目標不宜訂得太高,有基礎才能拾級而上,逐漸培養多方面的能力,練成「千刀萬刃」的高強武藝,再難的題也能迎刃而解。

  學習計算猶如學習做人,做對了一題,會有動力去計算下一題,愈做得多愈懂得多,人生經驗便愈來愈豐富。即使做錯,只要肯面對接受、重新思考再計再算,終有找到答案的一天。筆者數學失敗的日子佔了整個學生時代大部分時間;積極改善、勤力操練、不怕失敗的學習態度是關鍵,在找出答案的過程中,原來背後計出了一道進步的台階。

集仁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