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辛辣稅後樓價續升撲歷史高位

時間:2016-12-03 03:15:21來源:大公網

  施永青(前排右三)出席「地產代理業界聯席會議」新辣招建議方案記者會時指出,加辣稅未能有效調控樓價。旁為謝順禮(前排右二)及黃子華(前排左二)

  大公網12月3日訊 (記者 林惠芳)樓市辛辣招之後造價依舊乾升,據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顯示,加辣後首周,CCL續升0.27%至144.47點,數字連升三周共0.68%,只差1.7%便重返歷史高位。地產代理業界認為,辛辣稅「破壞有餘,建設不足」,措施不但無助樓市降溫,反而令盤源更為收窄,壓抑了二手供應,樓價難以下跌。

  據中原城市領先指數顯示,三大整體樓價指數於加辣後一周齊升,其中CCL報144.47點,按周上升0.27%,創59周、即近15個月新高;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報146.13點,按周升0.21%,創約15個月新高,距離歷史高位只差1.67%;CCL中小型單位則報144.42點,按周升0.33%,同創15個月新高,較去年歷史高位只差1.55%。至於CCL大型單位則報144.68點,按周無升跌,比歷史高位低約2.68%。

  用家主導新界樓價獲支持

  按四大地區劃分,新界西樓價指數最接近歷史高位,僅相差1.85%。新界東、港島及九龍分別相差2.3%、2.33%及2.33%,反映用家主導下,新界樓價受到支持。

  對於加辣後樓價照升,中原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施永青認為,加辣稅未能有效調控樓價,反而令二手交投急跌,細價樓代理叫苦連天,直指辛辣稅「破壞有餘,建設不足」,未能達到協助年輕人上車的目標。

  業主不減價盤源萎縮

  他認為,辣招未達預期,因政府對環球經濟不了解,全球資金太多,很自然流入地產市場,因此本港樓價難跌,但政府有責任解決民生問題,不應由小業主承擔,何況現時小業主及發展商態度明確,他們都不願減價賣樓。他建議,政府可以針對年輕人推出地皮,有關土地發展的住宅,只限售予首置客,單位不可出租,亦不可出售予外地人,這樣更有效協助年輕人上車。

  謝順禮:依舊壓抑不到需求

  香港地產代理商總會主席謝順禮指出,市場對辣招已出現抗藥性,加辣招推出近一個月,樓價不但無跌,內地人更依舊來買港樓,他們付重稅入市,是擔心遲買無得買,所以壓抑不到需求。

  黃子華:十大交量跌穿百宗

  美聯集團董事總經理黃子華認為,政府推出加辣措施前,沒有向業界諮詢意見,事實上,辣招加辣後令投資者入市成本大增,持有物業的收租客更不欲減價沽樓,導致二手盤源進一步收窄,二手供應被收緊,樓價更難向下調整,他估計,本月十大屋苑成交量或跌穿100宗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