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理大與華為設立香港首個先進計算系統與光通訊聯合實驗室

時間:2016-11-30 21:14:2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30日訊 (記者▉楊州/揚州▉)香港理工大學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於理大設立「理大 ─ 華為先進計算系統與網絡光互連聯合實驗室」(聯合實驗室),並於今天舉行牌匾揭幕儀式。此聯合實驗室是香港首個以高傳輸容量光通訊及先進計算系統為主要研究領域的實驗室,旨在促進理大與華為之間的持續合作。

  理大及華為將藉着成立聯合實驗室主力研究與高傳輸容量的光通訊系統相關的項目,其中包括長途和短距離數據傳輸系統、計算機網絡和系統,及大數據計算。通過大學專家及業界的協同合作,該聯合實驗室將顯著地提高互聯網系統的能力,研發系統基礎建設及解決方案,帶領先進計算系統與光通訊領域的研發。

  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衞炳江教授表示,成立聯合實驗室旨在結合理大於應用創新科研以及華為領導行業的優勢,積極開發具高傳輸容量的光通訊系統,成就具高影響力的數據技術,為大規模提升互聯網系統流量提供突破性的方案。

  理大與華為於科研發展上的合作始於2007年,共同研發了中國首個傳輸速率達100Gbit/s的光通訊系統。華為與理大多個學術研究單位(包括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電子計算學系、生物醫學工程跨領域學部、應用數學系及應用物理學系)開展合作研究項目,當中涵蓋不同範疇的技術,包括通訊、大數據、眾包平台、無線行動網絡、可攜式裝置、計算法及物料等。理大與華為希望藉着建立聯合實驗室,進一步擴展合作範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