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獨」圖侵選委會 各界促政府嚴把關

時間:2016-11-25 03:15:3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25日訊(記者冼國強)「港獨」分子利用選舉平台播「獨」,繼梁頌恆、游蕙禎等人參選立法會後,今屆選委會選舉亦有「港獨」入侵。《大公網》發現,在1539名選委候選人中,至少有三人明確支持「港獨」,包括資訊科技界參選隊伍「IT Vison」的陳澤滔和王百羽,以及高教界「學界同盟2017」劉昕雋。「港獨」人士妄圖入侵選委會,各界均認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與選管會有責任把關,防止「港獨」分子成為選委。

  選委會選舉將於12月11日舉行,候選人名單已於周二刊憲,共1539人獲有效提名。大公網發現,今次選委會選舉冒出不少「港獨」人士,包括陳澤滔及王百羽,兩人曾參加去年區議會選舉及今年立法會選舉。陳澤滔是傘兵組織「東九龍社區關注組」發言人,今年立法會選舉,他與青年新政、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等傘兵組織組成「ALLinHK」選舉聯盟,而陳參選九龍東,他並未簽署確認書,其間在選舉論壇明目張膽表明「港獨」立場,最終落敗。「IT Vision」舉行記招當日,陳澤滔被問到會否擔心因為提倡「港獨」而喪失參選資格,他聲稱,相信團隊已評估風險,揚言當局取消他資格的成本過高。

  多番發表「獨」論

  王百羽則屬於「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立會選舉時排在青政前發言人黃俊傑新界西名單第二。他曾在網媒《輔仁媒體》撰文,聲稱:「對我個人來講最大影響嘅『魚蛋革命』同新界東補選,對我嚟講,真真正正嘅『本土覺醒』,就係見到梁天琦論述嘅時候。」然而,「IT Vision」發言人吳其彥當日在記者會上已有所忌諱,聲稱已知道他們求「獨」的圖謀,但團隊開會時沒有談及「港獨」,而陳澤滔、王百羽的「港獨」立場與「IT Vision」無關。

  參選高教界的劉昕雋是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學生成員,亦是「學界同盟2017」成員。「學界同盟」要求特首候選人承諾開放香港前途去向,劉昕雋聲言,所謂前途要包括「香港獨立」,否則「成個香港前途都幾微觀」。

  對於選委候選人提倡「港獨」會否有違參選資格,選舉事務處回應指出,《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第569章)的附表以及選舉委員會規例的相關章節,已經清楚列出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的提名程序,以及獲提名為界別分組選舉候選人的資格。任何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須由有關選舉主任按照相關法例作出決定。

  明顯違反基本法

  對於有「港獨」分子妄圖入侵選委會,社會各界強烈譴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認為,「港獨」分子明顯就是違反了基本法第一條,而選委會選舉是行政長官選舉的一部分,既然是選舉就要遵守規則。他強調「港獨」分子根本無資格參選選委會選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認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與選管會有責任把關,防止「港獨」分子參與選委會選舉。他表示,選委會是選出下屆行政長官的重要機關,成員應與區議會、立法會一樣,必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才能真正選出代表香港的特首。陳勇又形容,「港獨」分子一旦成功當選選委,就會如病菌一樣擴散,擔心屆時行政長官選舉會翻起更多風波。他認為,當局應加以審查及跟進選委參選人是否擁護基本法,絕不能讓「港獨」分子「偷雞」成功,使選委會平台成為宣傳分離主義的地方。

  工聯會前立法會議員、「23萬監察」的王國興表示,選委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性質相若,參選者應該遵從基本法,承認政府,一如過往在立法會選舉上要求參選人以確認書確定立場。王國興認為,選委會的職責就是選出需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行政長官,選委會成員的資格和行政長官有絕對關係。王國興稱,如果有「港獨」人士借參選之名表態宣揚「港獨」絕對不可接受。他又指,「港獨」分子如果是真正反對建制、不承認政權,根本不應走進制度之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