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學者倡政府連繫三方助普及

時間:2016-11-25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倪漢順認為,本港有各式再生技術的人才,但欠缺平台進行市場推廣

  本港環保產業發展步伐緩慢,學者及業界都認為目前政府的扶持措施過於分散,未能締造誘因令整體社會參與,只能依賴個別有心人推動行業發展,政府需透過稅收如垃圾徵費,去刺激市民從事回收,同時政府應扮演連繫角色,協助研發者、商界、市民交流,令社會各界進一步認識最新的回收再生技術,有利技術普及。

  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指出,政府確有心推廣環保產業,但政策措施無連貫性,行業從原料回收、再造、推廣產品等各個層面有如各自為政,難以串聯成為一個生產鏈:「再生行業發展是一環扣一環不可分割,如無工場從事再生,回收商收集廚餘也沒出路。即使廚餘產品有市場,市民卻不進行垃圾分類,沒法收集到廚餘原料,也沒法進行生產。」

  何建宗認為,政府應在各個層面向業界提供協助:「例如在源頭上,政府需要推出一些措施,把分散量少的廚餘先行集中,令收集廚餘具成本效益,才可吸引更多回收商參與;當有商界建設再生設備或廠房,政府除了批出空地,提供水電外,亦應提供一些技術或交通支援,讓再生廠房運作更順暢;最後,政府也有需要協助鼓勵市民多用一些再生產品,否則有產品無市場,環保產業亦難以持續發展。」

  生產力促進局環境管理部首席顧問馬耀華就認為,環保產業是涉及科技、商業、民生的新課題,政府現行的科技政策或措施,未必可全盤適用於環保產業上,政府需探討本港環保產業發展路向。

  香港有機資源再生中心行政總裁倪漢順認為,本港有各式再生技術的人才,但欠缺平台去互相交流或進行市場推廣,僅靠個別商人、研究團隊、學者難以有效推廣科研成果。他認為政府可考慮主動選用再生產品以起示範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