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研新型碳環糖抗糖尿病

時間:2016-11-25 03:15:2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兼任教授成公明,以及他的前博士研究生吳濰龍利用嶄新合成技術,研製出一系列新型氨基碳環糖(amino-carbasugar)。其中兩種氨基碳環糖,經測試證實,能有效抑制腎臟細胞吸收血糖,可望發展為治療Ⅱ型糖尿病藥物,此研究成果已於國際化學雜誌——《應用化學》發表。

  數據顯示,本港已有逾五十五萬人患有糖尿病,大多數為Ⅱ型糖尿病患者,但目前治療方法並不完善,例如服用二甲雙弧藥物容易引起噁心、嘔吐及腹瀉等症狀;而胰島素治療則有可能導致低血糖,引發頭痛、呼吸急促及心跳加速等症狀。

  在成公明指導下,吳濰龍利用供應充裕且便宜的糖分子為原材料,通過低廉化學合成方法,成功研製出一系列全新氨基碳環糖。其後,中大中醫中藥研究所採用細胞模型測試新型化合物的生物活性。實驗結果證明,其中兩種氨基碳環糖能有效抑制腎臟細胞表面的「鈉離子依賴型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從而抑制腎臟細胞吸收血糖,可望發展為治療Ⅱ型糖尿病藥物。

  此項研究最大挑戰是如何將兩種不同「分子碎片」組合起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吳濰龍獲頒獎學金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投入八個月時間學習了一項最新合成技術——鈀催化偶聯反應。這個化學反應就像一個分子強力膠,連接兩組「分子碎片」,研究團隊成功合成出新型氨基碳環糖。

  成公明表示,研究構思於2010年已萌生,並計劃使用糖尿病小鼠模型以測試這種新藥效用和安全,相信透過團隊不斷努力,必能將基礎化學研究轉化為醫學上成果,造福糖尿病患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