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何志平:釋法不會影響香港法制 「港獨」非立法會議題

時間:2016-11-07 15:17:49來源:大公網

  何志平說自己並非法律專家,但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見證了《基本法》的修訂完成。  大公報記者劉曉宇攝

  大公網11月7日訊(記者劉曉宇報道)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前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在今日(11月7日)就立法會宣誓風波發表看法,認為今次中央釋法為原則性問題,不會影響香港法制,稱「港獨」不應是立法會議題。

  何志平指,《基本法》第158條已經說明了「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常委會解釋全國性的法律,香港法院解釋香港法律,河水不犯井水。《基本法》是一個原則性的東西,作為大框架,「它不會寫得很細。」全國人大這次主動釋法,顯示了中央對於香港的高度關注,也體現了今次問題的嚴峻性。

  回顧香港回歸后四次釋法,他引1999年的吳嘉玲案,指這次釋法的時機剛好,若釋法在法院判決之後,則更容易引起巨大爭議。「四次釋法對香港司法制度有影響嗎?沒有。十九年來香港司法制度一樣健全,一樣獨立。」

  對於昨日晚間的遊行示威,何志平認為是有人借題發揮的偽命題。他說:「游梁二人宣誓時的公開發言,傷害了十三億中國人的感情,勾起了不愉快的回憶,用詞是侮辱性的,是對整個民族不敬,對祖宗不敬。『港獨』不應是立法會議題,『港獨』議員更不應該進入立法會。」

  今日藉第三屆「中華國學論壇」開幕式,何志平在儀式上就香港年輕一代出現「港獨」思潮進行了剖析。他認為學生在成長的過程中將各三分之一的時間分配在學校、社會與家庭中,「西方勢力不斷滲透,利用媒體批評政府、放大缺點;教師未盡到應有責任。」對於現狀,老師、媒體和家長均有責任。

  他呼籲在教育上要重本溯源,將中華文化的傳統核心價值現代化。「我們太重視形式,忽視了文化教育的本質。」對於有評論認為校園「禁獨」威脅言論自由,何志平說:「言論自由的標準是核心價值觀,如果沒有這個準繩,自由就會變成胡言亂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