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回應民意 尊重司法 梁君彥:押後梁游宣誓

時間:2016-10-26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裁定,將梁頌恆、游蕙禎二人的宣誓事宜押後至高院就政府的司法覆核作出裁決之後再作安排。梁游二人不滿立法會主席最新裁決,昨見傳媒時表示,今日將強行進入立法會議事廳要求宣誓\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裁定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不得在今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再次宣誓,宣誓押後直至高等法院就政府提出的司法覆核作出裁決為止。梁君彥強調,他必須考慮立法會作為立法機關的整體利益,因而考慮了基本法的憲制規定、相關《議事規則》及重大事態發展等因素,具充分理由下押後梁、游二人的宣誓。社會各界支持梁君彥的最新裁決,認為此舉令議會可以繼續有效運作,亦回應了民情民意,避免了立法會再度成為播「獨」平台。梁游二人揚言,今日會無視立法會主席的裁決強行進入會議廳要求宣誓。而另一方面,「反辱華反港獨」大聯盟今日將在立法會外舉行萬人集會,敦促取消梁游二人的議員資格。\大公報記者 許嘉信

  梁游發「獨」誓及辱華引發的風波持續,香港各界連日來通過各種形式對他們的行為進行強烈譴責,並要求梁君彥拒絕再次為兩人監誓。梁君彥昨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更改原來收到三名未宣誓議員書面要求後,為之再安排宣誓的裁定,宣布押後梁游二人的宣誓安排。

  梁君彥指出,自己在本月18日曾裁定,若梁頌恆、游蕙禎和劉小麗向他提出書面要求,會准許他們重新宣誓,但事態之後發生一些重大變化:特區政府在當日下午就其裁決提出司法覆核,法院雖然拒絕批出臨時禁制令,但就司法覆核申請批給許可;翌日的立法會大會上,39位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場,最終導致流會。

  押後待司法覆核裁決

  梁君彥續稱,根據基本法第72(2)條,立法會主席須決定立法會會議的議程,此職權亦反映於《議事規則》第19(1)條,因此自己有責任確保會議議程不會違反基本法任何條文;亦關注到39位建制派議員明言會不惜任何代價,阻止梁游二人宣誓,「如果我仍把梁議員及游議員的宣誓列入議程,最可能出現的後果將會是立法會運作完全停頓」。他說,考慮到立法會作為立法機關的整體利益,而自己亦有憲制責任確保立法會有效履行其職權,以及立法會會議需要有秩序、公平和正當地進行,他決定押後梁頌恆和游蕙禎的宣誓,直至高院就司法覆核作出裁決,認為這是較適合的做法。

  梁君彥宣布,在上次大會未重新宣誓的劉小麗,獲安排在今日大會上宣誓,但梁頌恆和游蕙禎由於並未正式就任議員,將不能進入議事廳,以及即場在會上提出要求宣誓。

  社會各界歡迎最新決定

  被問到是否因為建制派施壓而改變決定,梁君彥說,不覺得自己在今次事件上受到建制派威脅而「跪低」,強調自己是根據基本法和議事規則作出裁決;他又指今次是獨特事件,前所未見,自己並無先例可參考,自己是考慮到多方面因素後才作出如此困難的決定。

  建制派政黨均歡迎梁君彥的決定,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此舉「避免了立法會可能成為散播『港獨』的平台,亦令議會可以繼續有效運作。」她說,上周建制派製造「流會」阻止兩人宣誓是守護憲法。多位有法律背景的建制派議員亦認為,梁君彥押後宣誓的裁決是現時情況下最好的決定。社會各界人士亦支持梁君彥的最新裁決。

  反對派或組織衝擊立會

  縱然梁君彥已下達「禁足令」,但梁頌恆和游蕙禎昨日會見傳媒時揚言,會準時現身於會議廳,又稱妨礙議員進入會議廳乃刑事罪行,呼籲保安人員屆時不要阻撓雲雲。而劉小麗儘管獲安排重新宣誓,亦引發市民不滿,早前入稟要求禁止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的大專生莫嘉傑,昨日再次入稟禁止劉再誓。反對派則繼續為梁游護航,還揚言要對梁君彥提不信任動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