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卓廷「密會」英副領事 各界斥外部干預

時間:2016-10-08 10:38:56來源:大公網

  林卓廷(左)與英國駐港副領事艾智博昨日下午在金鐘一家五星級酒店的咖啡廳「密斟」。本報記者攝

  大公網10月8日訊(記者鐘立、齊正之)新一屆立法會開幕在即,歐美等西方國家駐港外交官員近期「高調關注」香港的政治形勢,企圖插手本港事務,紛紛約見及邀請本港反對派議員甚至「港獨」組織頭目。本報記者昨日下午在金鐘一家五星級酒店採訪期間,意外撞見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正與一名外國男子在大堂咖啡廳「密斟」,只見該名外國人邊聽邊問,更不停做記錄,整個過程約40分鐘。林卓廷在稍後接受本報記者查詢時承認,與他見面的是英國駐港領事館人員,他向對方介紹了新一屆立法會的組成情況以及對香港政局的看法。據本報了解,與林卓廷見面的外國人,極可能是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副領事艾智博(Duncan Archibald),而艾智博早在2014年「佔中」事件發生前就已到港任職。

  本報記者昨日下午3時左右與一名被訪對象在金鐘港麗酒店大堂咖啡廳聊天時,突然見到身材高大的林卓廷走進咖啡廳,他隨後與一名已在等候的外國人握手。記者遠遠望去,發現兩人在餐廳一角的座位上邊喝飲品邊「密斟」,只見林卓廷不時低聲談話,而該名外國人則在本子上做記錄之餘也不時發問。或許是因為林卓廷在參選前後而知名度增加,因此他們在談話時,坐在旁邊座位的一些本地客人也不時地望向他們。

  林稱介紹新一屆立法會組成

  大約到3時40分左右,兩人結束談話,林卓廷在大堂與該名外國人握別後,轉身下樓向大古廣場方向走去,而該名外國男子在離開酒店後,很快走進了僅一路之隔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大樓。本報記者向離開的林卓廷查詢時,林卓廷表示,與他見面的是英國駐港總領館官員,但並沒有透露對方的具體身份。

  在被問及與英國領事館官員會面的內容時,林卓廷則稱「無咩嘢」。當記者追問他有關內容是否涉及香港政治,以及是否邀請英方介入香港事務時,林卓廷指對方只是想了解一下香港目前的政治形勢。他又說,雙方在會面中曾談及新一屆立法會的情況,例如各事務委員會的組成等情況。記者又問林卓廷是次會面是由他主動提出抑或是對方提出,他即時答道:「梗唔系我啦!」說罷,他便匆匆離去。

  艾智博曾出席撐「佔中」者餐會

  本報翻查資料發現,與林卓廷見面的是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副領事Duncan Archibald(中文名「艾智博」)。艾智博早在2014年「佔中」事件發生前就已到香港任職,不時隨當時的駐港總領事的吳若蘭(Caroline Elizabeth Wilson)出席一些活動。資料顯示,在2014年4月,艾智博與駐港的加拿大、澳洲及歐盟外交官員曾出席主張「佔中」的一批金融界中人舉辦的午餐會。

  今年39歲的林卓廷雖是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但早在2001年起就出任民主黨研究主任,2007再轉往廉政公署出任調查主任,4年後(2011年)又重返民主黨出任總幹事一職,對外活動、特別是與外國駐港外交官員的聯繫緊密。他在當選前後,也多次利用其曾任職廉政公署的「特殊背景」,熱衷於「爆料」,不時透露一些懷疑是屬於「機密」、且難以求證的「內情」,並大肆發表針對特首梁振英的言論。

  相關:港區人代譴責英美干預港事

  大公網10月8日訊(記者甘瑜)英國副領事私會民主黨新任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以「了解」香港政治環境、美國國會發表報告稱香港的自由「進一步受到北京侵蝕」,有香港政界人士認為,這些行為都是對香港,以至中國內政的干預。他們批評,外國無權對香港的事情說三道四,又認為根據香港反對派的一貫標準,林卓廷應該出來交代清楚事件,讓市民了解當中會否涉及出賣香港的交易。

  陳勇:美侵犯人權寬己嚴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這些事件都是外國對香港的干預。他指出,美國自己亦有不少問題,包括黑人人權問題及槍械問題等,該國不應寬己嚴人,干預其他國家的事務,而不去處理自己的問題。就美國指香港的自由有問題,陳勇就以斯諾登為例,指斯諾登揭示美國政府的問題,就被指是叛國,現時更有家歸不得,「香港卻從來沒有這樣的問題,到底哪裏更自由?」

  被問及英國副領事私會林卓廷,陳勇直言,領事不應做一些與外交身份不符的事,正如中國駐英的領事亦不會去和當地反對派會面「了解」政局一樣,而林卓廷應該出來清楚交代是次會面的原因和內容,「到底有沒有做一些出賣香港的交易呢?」

  盧瑞安:林卓廷須交代清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也認為,外國無權就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更不應企圖以外國勢力對香港造成影響。對於林卓廷私會英國駐港副領事,他直斥林卓廷根本沒有如此位置和能力去講香港的問題,更擔心他只會從其政治觀點去片面講述香港情況,「如果他們自己私下見面,到底會否抹黑香港呢?我覺得他需要向香港市民講清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