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若要人似我

時間:2016-10-06 03:15:32來源:大公網

  自我感覺良好,別人感覺不好;以為幫忙別人,結果被人埋怨;同一樣東西在不同人的內心,可以有完全不一樣的解讀。正是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相同的感受需要有共鳴,一致的理念需要有認同,否則只會是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有着不同的性格、觀念和思維。各地有不盡同的文化,肯諒解包容是和平,不相讓仇恨是戰爭。

  幾乎任何問題都是由人自己創造的,要解決問題當然也只有人自己。有趣的現象是,你看到的問題我看不見,你覺得沒問題時我感到有很大問題。為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拚至你死我活,由來並不罕見。

  人與人之間永遠有一道無形的屏障,即使親如父母子女、兄弟姊妹也有不咬弦的時候。有心去解決問題的話只要把屏障拉起便可,海闊天空的感覺需要自己去爭取。

  人際隔閡包含了意氣、嫉妒、不認輸的心態。這些心理狀態時強時弱,並不會隨時間流逝而消失,原因是人的本性本來就包含了善惡正邪,只是在遇上某個適合的時空,本性才被引發出來。

  一般情況下,大部分人都極力隱藏猙獰的真實面孔而盡量展示其善良的偽裝。是以,表面看來是位正義之士,骨子裏原來是個無良壞蛋。同樣,劫富濟貧者非賊人而是俠客,仗義助人者非富人而是屠狗輩。是龍是鳳外表難以判斷,自己才最清楚。

  建立共融的生活環境需要有良好的溝通。然而溝通的確是一門學問,宜窮一生之力以達至之。各種心態下衍生出複雜糾結的問題,非獨個兒能解於旦夕。仍在探究更有效人際溝通方法的筆者,發現在學習溝通的過程中必會遇見一些無恥無良、無的放矢、無惡不作的鼠輩在橫行,意圖擾亂大眾思維。致力保持冷靜平和的心境去看事物非常重要,緊張衝動肯定會阻礙視聽接收,迷糊紛亂的頭腦必會令判斷力下降,問題不但解決不了,反而更易節外生枝,製造更多問題。肯聆聽去理解別人心聲、願付出同理心去關懷別人、能接受互動商議是打開溝通大門之匙,亦是做人應有的態度,更是和諧社會必備元素。

集仁琛

電郵:psyche9191.reader@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