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術前防護計劃成效佳 縮住院期

時間:2016-10-03 03:15:2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報道:骨科手術後,病人患處腫脹影響血液流通,易引發深層靜脈栓塞症,嚴重可能引致死亡。東區醫院骨科早前推出多項護士主導的術前防護計劃,成效明顯。其中,因全膝或髖關節置換術而診斷出導致深層靜脈栓塞症人數由2010年17人減少至2014年6人,病人住院時間由兩周縮短至10日以內。

  現時69歲的何先生曾在2000年和2001年分別做了左右膝頭骨換關節手術,十幾年過去,他又在今年七月進行第二次左膝頭骨換關節手術。何生表示,十幾年前還沒有針對性的術前防護計劃,當時手術後住院兩周,術後兩個月仍需要拄枴杖才可出街。此次術後一周便可出院,消腫時間快了很多,消腫時亦沒有以前那樣痛,現在已經可以隨意出街。

  東區醫院註冊護士林華娜表示,換膝手術是導致深層靜脈栓塞的高危手術之一,而且何生年事較高,若不做好術前檢查及術後防護,導致深層靜脈栓塞症危險很高。她又指,缺水是引致該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林華娜說,東區醫院每年會有約600宗老年脆性股骨骨折和約200宗全膝或髖關節置換術。東區醫院非常重視病人術前預防工作,推出多項術前防護計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