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講解海底「黑煙囪」

時間:2016-10-01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陶春輝分享發現海洋「黑煙囱」的故事\大公報記者▉楊州/揚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揚州▉報道:國家深潛專家陶春輝昨日在「創科博覽2016」分享其發現「黑煙囱」的故事。他既是中國第一位,亦是世界三大洋的海底「黑煙囱」發現者。他說,這是地球深部噴出來的熱液所形成,又形容海底熱液像似長城,而「黑煙囱」就像烽火台。

  人對自然一直都有好奇心,地球之外有登月行動,那麼地球之內就是海洋這片神秘的地方,深海探險以前是外國人的專利,現在中國人亦做得到,2009年「海龍二號」潛水觀察到罕見「黑煙囱」,2012年「蛟龍號」載人下潛達7062米,2014年「海馬號」下潛至深水4502米,奠定中國深海下潛的優勢。

  陶春輝表示,任何科學探索都有探險的過程,勘探除了資源外,還要有科學及技術才行。他續說,要克服深海壓力,「潛水器要承受幾百個大氣壓」,另外洋中脊地形複雜,從煙囱冒出來的流體溫度極高,「一旦碰到玻璃觀景窗,肯定要破掉」。「黑煙囱」的發現標誌着中國成為國際上極少數能使用水下機器人開展洋中脊熱液調查和取樣的國家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