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三跑落成機場職位達14萬

時間:2016-09-30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文效忠教授講述香港航空事業的發展\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創科博覽2016繼續於灣仔會展舉行。昨天早上由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院長文效忠打頭陣,主持「航空創新科技」科普講座。文效忠指出,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落成後,可望將現時65000名人手,大幅增至14萬,促進香港航空業發展。

  文效忠表示,全球航空業高速發展,估計未來15年有四萬架新飛機投入服務,機師和維修員的空缺於未來20年達46萬個。中國只需五個小時機程,已可覆蓋全球一半人口,未來數年更有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等多項基建工程,把香港與整個珠三角連成一線,為香港製造有利的航空產業發展。

  對於香港航天事業發展,文效忠表示樂觀,因為香港四大支柱之中的旅遊業、物流、會議等都需要使用飛機,目前涉及香港國際機場帶來的GDP佔58%,聘用逾65000人,當中14%專業人士,機場第三條跑道亦密鑼緊鼓,估計未來將開闢逾14萬個和機場直接相關的職位,航空業務大有可為。

  問及「一帶一路」對香港航空業發展帶來什麼機遇,文效忠認為,香港必須鞏固航空配套,利用本身獨特的優勢,交由商業社會自然發展,航空事業會愈益蓬勃。「香港航班多,接駁方便,成亞太地區的重要樞紐,很多中國旅客經香港進入『一帶一路』相關的沿線城市,只要香港繼續擔當好航空樞紐的角色,自然有更多發展的機會。」他舉例,香港目前每星期有兩次航班飛去哈薩克斯坦。

  他認為香港發展「一帶一路」有很大優勢,建議考慮拓寬回教市場,「香港過去失卻很多回教投資,新加坡卻把握機會取得先機。我們沒有地緣爭拗,這是香港最好的機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