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日建築師如廁啟發環保設計

時間:2016-09-30 03:15:1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何進昇報道:生活上細節往往可以激發無限創意,日本有建築師因為一次如廁經歷,萌生一個環保建築物的設計,將大廈外牆化身成儲水管,將雨水儲起,利用水分蒸發時消耗的能量為大廈降溫,真正將環保和建築結合。

  日本日建集團建築設計部門主管山梨知彥的代表作,是日本千葉縣的「Hoki博物館」,該館採用了懸空鋼板牆,融入空調與照明設計,將園林設計融入建築中。他昨日出席「第17屆亞洲建築師協會大會」時稱,電腦技術對建築設計有很大幫助,建築師能在設計時預測建築物在不同環境下的變化,令建築物產生無限可能。

  他透露,「有一次去廁所時,留意到尿兜、馬桶都是用陶瓷製造,同時是盛載液體的器具,於是在想可否將這個用法和設計應用到建築物上。」他想到將大廈外牆化為儲水裝置,好像「生物皮膚」一樣,當雨天時將雨水儲存在大廈外牆的特製管道,在炎熱天氣時,水分蒸發時會消耗周遭能量,有效降低整幢大廈的溫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