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楊暉 無懼泥石 誓護民居

時間:2016-09-18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劍橋大學碩士畢業時留影 受訪者提供

  聖經中有句這樣的話:「聰明的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沙土上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土木工程拓展署成立以來,首名女總土木工程師楊暉,心中記着這句話,將青春都奉獻給社會,促使房屋都建在安全土地上,好讓聰明的人和無知的人,都免於承受被泥石淹沒風險。/大公報記者 梁康然

  楊暉並非虎背熊腰的「女漢子」,反而是一名身材嬌小女性,工作上卻不時出入建築地盤、山泥傾瀉現場等傳統以男性為主的工作場所。「燒焊、砌磚牆,甚至紮鐵,我讀書時都做過!」楊暉更笑咪咪說:「這些好好玩!」

  「其實我兒時,喜好也不太女孩子,不喜歡玩毛公仔,喜歡玩積木、砌LEGO。就是喜歡從無變成有的感覺」,楊暉兒時住在北角區,正值這區處於新舊交替的年代,「我在家中看着鄰近舊唐樓,一棟棟地被拆,改建成新型大樓。可能是這樣耳濡目染,令我對建設有興趣吧。」楊暉童年夢想,不是護士、教師等傳統是女性為主職業,而是想當一名改善生活環境的工程師。

  全系唯一女學生

  楊暉是一名70後,在她成長年代,女工程師仍屬異數。當年入讀香港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及結構學系時,她是全系唯一女學生,這也正是當年本港工程界縮影,「男多女少也沒什麼啦!工程師主要做的是設計、覆核數據、監督等工作,是男是女都沒所謂啦」,楊暉說,相信工程師毋須分男分女。

  想法歸想法,楊暉完成大學課程,加入政府成為土力工程師,出入以男性為主的地盤時,受到的待遇就明顯男女有別,「我去視察地盤、收集工程數據,地盤工友大都會多看我幾眼,說話時亦會刻意收起粗言穢語,有時更會扶着我走過會有危險的地方。」楊暉笑言稱:「某些情況下男女不會平等,女性反會更有優勢。」

  在某些場合,楊暉會受到保護,但她清楚自己的工作是去保護市民,過去曾不時為市民安全而身赴險境。有一年,有市民匯報石硤尾大坑東公園旁山頭,長期有泥水流下,楊暉知道這是山泥傾瀉徵兆,就急急前往現場視察,可是繞了山腳一圈,只見泥水遍地,卻不見源頭。

  不服氣 山林中找泥水源頭

  一名閒坐在公園內的老伯,眼見楊暉身穿反光衣、戴上頭盔,知道她是工程人員,竟冷言說:「又派人嚟,但搞極都唔掂,嚟幾多次都無用啦。」楊暉不服氣,把心一橫,徒步進入山林中,尋找泥水源頭,最終在一處正常人不會前往的隱蔽山坡上,發現有一大片水土流失,這正是泥水源頭。她記錄現場地點及水土流失情況,匯報有關部門處理,由工人以噴漿方式阻止山坡進一步水土流失。

  2005年,楊暉被編入「風雨更」,即是在惡劣天氣下,需要隨時候命去處理突發山泥傾瀉。「那年我負責沙田區風雨更,那天本來我在休假,與丈夫享受二人世界,但惡劣天氣突然出現,我收到通知,沙田嶺出現嚴重山泥傾瀉,丈夫即時充當司機載我前往現場。」

  「當我到現場視察,發現山泥仍向下流動,沖向山腳住宅。我就急急通知相關部門,並發出緊急疏散令。」楊暉憶述稱:「我出入過大大小小的山泥傾瀉現場,反而丈夫是首次如此近距離目睹山泥傾瀉,他才明白到、體會到我的工作有多危險。」

  工作危險 丈夫支持

  「當年我入職時,面試考官話說得很白,直言過去曾有渠務署人員協助處理山泥時意外死亡,土力工程師需要親赴災場,會有一定危險。我明白自己工作有多危險,幸好丈夫明白我工作背後意義,十分支持我。」楊暉說。

  在前線冒險多年,累積大量經驗,楊暉今年升任為總土力工程師,成為土木工程拓展署成立近40年來,首名女總土木工程師。她現時負責統籌斜坡安全篩選、斜坡登記,以及教育公眾維護斜坡安全等工作。

  事業有成,回首看看,楊暉目前工作,似乎與童年夢想有差落,「的確是有些分別,最初是想透過建設來改善生活。現在工作是透過鞏固斜坡、防治山泥來提升社區安全,近年又開展綠化護土牆,但這一切都是實實在在是改善生活環境」,楊暉欣然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