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與人蛇錄口供 出動「三色雪糕」

時間:2016-09-12 03:15:06來源:大公網

  「大Q」與非法入境者交手(illegal immigrant,俗稱II)經驗豐富,眾人不約而同認為,錄取警誡口供的過程最困難。一年前入隊的警員鍾耀安形容,日常巡邏八鄉區的回收場,特別專注留意有否人從事非法勞工,入隊初時於沙頭角巡邏時,收到鹿頸有十多名非法入境者出沒,雖然順利將其拘捕,但因言語溝通困難,要透過翻譯或手語,首次以「三色雪糕」(中文、英文、當事人的方言)落口供,是一次寶貴經驗。

  隊員形容,由於甚少南亞人懂得說英文,警員要首先知道其國籍和語言,再透過電台聯絡翻譯員,但因翻譯員並非24小時,令過程甚為費時,「拉一個本地人要落一個鐘口供,拉一個南亞裔人士用『三色雪糕』就需要三倍時間,涉及人手資源相對多咗,無形中出面工作時間亦都少咗。」

  小隊指揮官譚嘉麟表示,一直有留意人蛇的窩藏地點,近期較常於落馬洲以車底鏡捉拿匿藏車底的人蛇,並因應情報每月最少一次與入境處、勞工處和邊界警區進行代號「權能者」等聯合行動。

  另外,「斬樹黨」有上升趨勢,隊員稱賊人近年愛鑽法律漏洞,斬傷樹木後待樹結痂,回頭只取走最有價值的樹枝,因此他們常於上水鶴藪、嘉道理農場,元朗大棠等重災區,進行反罪惡巡邏或部署埋伏行動,並留意帳幕可能是賊人藏身地點,「集中最大資源,於最大機會的時候出擊」。而當接獲市民報案指有人毀壞樹木,前線同事就可運用從課程學到的樹木知識,判斷案件列作刑事毀壞或損壞瀕危植物處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