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小孤女泣諾要做個有用人

時間:2016-07-06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胡穎發奮讀書入讀首志願的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完成母親的遺願

  知識改變命運!2016年度升中派位昨天放榜,專收基層學生的鮮魚行學校小六全級32人,29人獲派首三志願。畢業生之一胡穎,接過派位證後喜極而泣,因為她不單能入讀首志願的九龍塘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更初步完成了年初病故母親的遺願。這位身世坎坷的孤女聲淚俱下:「多謝媽媽照顧我,從來沒有埋怨」,立志做科學家的她,向亡母承諾:「要做一個有用的人」。\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黃穎雅 實習記者 周峻峰 李巧筠(文) 蔡文豪(圖)

  13歲的胡穎,自幼喪父,一直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患腎病要長期治療,年三十晚心臟病發而入院,一周後不幸離世,阿穎頓失所依。她稱,母親管教很嚴,常叫她努力讀書,她亦明白媽媽是希望她好好讀書以改善生活。母親離世後,她堅持每天放學回家溫書兩小時。

  阿穎記得母親身負重病、行動艱難時,仍然帶她到長洲慶祝生日,亦請阿穎的同學一同去遊玩。她無法忘記的是,母親連步行都會感到不適,行下就會?需要休息,但沒有一點怨言,寧願不休息,也不願取消與女兒約定好的慶祝。

  立志做科學家報親恩

  胡穎昨得悉獲派入讀首志願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後,喜極而泣。多次落淚感謝亡母盡心盡力照顧自己。「入讀這間學校是母親的遺願,考試期間盡量不去想母親離世的事,集中精神讀書。」除了感謝亡母,阿穎特別感謝四年級的班主任周老師對學生的照顧,放假帶同學去看電影,經常犧牲自己下班時間,為同學補習解決學習上遇到的問題。「有一次,周老師發燒請假缺席當天的補習班,不過在午飯後便見他戴?口罩回校。」

  與胡母熟悉的嚴老師表示,胡穎媽媽在2月14日那天離世,她在病榻時最放不下女兒,因此受託代為照顧。嚴老師稱,慶幸阿穎是樂觀的人,凡事都肯說出來,考到首志願算是完成胡母一個心願。胡穎立志做一名科學家,以報親恩。

  母捐出身體作醫學用途

  鮮魚行學校校長施志勁表示,比起其他前幾名學生入到頭三志願,看見胡穎派位更開心,總算完成其母親的遺願,沒有父母仍然表現得「硬淨」堅強。他稱,胡母因病不能工作,但亦經常來學校做義工,幫助派發麵包予同學。自己年初三曾到醫院探望她,豈料幾天後她便離開人世。

  施志勁憶述,由認屍到處理身後事,以及協助胡穎向業主追討信箱鎖匙等都是由他去辦。他亦十分欣賞,胡媽媽生前參加中文大學的無言老師計劃,死後捐獻整個身體作醫學用途。他記得,胡母生前曾典當過一隻手表,學校將動用緊急基金為胡穎贖回這唯一遺物,好讓胡穎留作對亡母的紀念。

  另一名畢業生梁浩軒,亦獲派首志願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亦是今年油尖旺區顯著進步獎得主。其母親表示,派位前幾晚都難以入眠,獲派該校不會在交通支出造成太大負擔,因為都是在旺角,鄰近居住地方。為表揚兒子的表現,會帶他到餐廳「鋸扒」慶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