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領航:增長放緩但非衰退

時間:2019-01-10 17:43:4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10日訊(記者 王嘉傑)金融危機過後,全球經濟已連續第十年擴張,令市場愈發憂慮經濟衰退或已迫近眉睫。儘管多項因素令2019年經濟衰退的風險增加,但我們認為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就是由中美兩國主導的增長放緩。簡而言之,經濟料只會放緩增長,而非陷入衰退。 

領航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王黔預期,未來兩年全球經濟將會繼續增長,但增速料略微放緩,有時會出現所謂的增長恐慌。在2019年,由於擴張性財政和貨幣政策帶來的效益減少,美國經濟增長料回落至較為可持續的水平2%。歐洲則處於商業周期的早期階段,但我們預期當地增長將保持溫和。 

新興市場方面,中國實施刺激經濟政策,有助維持經濟增長,增長率料在6%左右。中美貿易關係持續緊張,依然是最大的風險因素,其次是當美國失業率降至接近3%時,美國聯邦儲備局將加大緊縮政策力度。 

領航之前對經濟前景曾作出準確預測,全球化和科技創新發展的長期動力因素,促使美國、歐洲、日本和其他國家難以實現2%的通脹率。在2018年,我們成功預測各個經濟體核心通脹出現周期性緊縮。儘管失業率下跌及工資上升,認為2019年核心通脹並無進一步急升的重大風險,因為工資上升料不會帶動消費物價向上,通脹預期亦將保持穩定。 

美國於2019年底前核心通脹率維持在2%左右,甚或更低水平;關稅或油價上升,可能只會短暫影響美國核心通脹。歐洲和日本方面,雖然核心通脹料維持在2%以下,但隨着勞動力市場疲弱的情況消退,價格壓力料會逐漸增加。工資有望提升,但似乎難以推高通脹。 

隨着通脹率愈來愈接近央行的目標,金融穩定性風險上升,失業率繼續接近或跌至低於預期的全面就業率,全球央行政策將繼續循序漸進地實行正常化。 

與去年的情況一樣,相對於優質固定收益投資組合而言,預期股票和其他高風險回報資產將有更大機會出現調整,而優質固定收益投資組合在未來五年的預期收益只會在名義上(即扣除通脹前)錄得正數。

    • 領航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王黔 王嘉傑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