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紀念馬克思誕辰恰如其分\秦曉鷹

時間:2018-05-28 03:15:37來源:大公網

  今年5月份,德國一個叫特里爾的小城鎮,那裏居民有點驚訝地看到一尊巨大的卡爾.馬克思的全身塑像,在這位故人誕辰200年之日,被鄭重其事地樹立在其家鄉。而讓特里爾居民更想不到是,這尊雕像竟來自於十分遙遠的中國,是中國送來的特殊的生日禮物!

  特里爾居民的這種不解與疑惑,對許多歐美人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有助發展中克服困惑

  如果你真的想弄清中國這一行動的實質性含義,就必須了解自古以來中國人社會生活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特點,那就是對前輩、先人和聖賢們的尊崇,以及熱衷在以往聖賢的精神遺產中去尋找解決現實問題的啟示與力量。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國民心理傳統,所以在中國歷史上出現過的多位改革派政治家,在他們掀起的改革運動中幾乎都具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托古改制」。換句話說,就是以古代智者賢人的名義或思想為依託、為屏障,推行屬於今人的改革事業。有趣的是,他們的開創性往往表現在對傳統的繼承與發展中。

  卡爾.馬克思在中國執政共產黨人心中的崇高地位是無與倫比的。一位中共的資深理論家就曾經把馬克思的巨著《資本論》比喻為共產黨人的《聖經》。中國眼下在各類媒體和各種公共場合隆重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是否又讓人看到了上述傳統文化心理的影子尚難定論。但是,我們從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5月3日紀念大會上的長篇演講中,卻的確可以感受到他的良苦用心,那就是他要努力從馬克思的理論及人文遺產中挖掘出可以促進當代中國改革與發展的精神財富和精神力量。他的這種「挖掘」的結果,就是使中國公眾看到了一個「全新」的馬克思,一個與以往幾十年的正統宣傳十分不同的馬克思,一個可以讓今天的中國人受到鼓勵、受到啟發、充滿了人性的馬克思。這個全新的馬克思對幫助當下中國人在自己的發展過程中克服各種困惑、認知障礙和偏頗大有裨益!

  習近平在他的紀念演講裏,幾乎沒有關於「暴力革命」、「階級鬥爭」、「專政」「奪取政權」這些充滿了對西方國家挑戰性的論述。要知道,這些詞彙在四十年前可是充斥了所有媒體,甚至寫入了中學生的課本。相反,習近平首先提醒執政黨的成員和國人不要忘記,這位德國先哲勾畫的未來的美好社會─共產主義的基本特徵是人的解放與自由。

  習近平原原本本地引用了這樣一段話,即:「未來社會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裏,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他希望黨人和國人都能學習和實踐馬克思這些民主思想。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公眾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因此,他在提到要學習馬克思關於經濟規律、文化和社會建設的思想時,特別提醒中國執政黨的各級成員(當然主要是決策層成員)要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認真地促進社會公平與正義。儘管百多年前的馬克思的這些思想與二十一世紀中國具體的社會保障體系沒有直接聯繫。

  在習近平主席紀念馬克思誕辰的演講中,最值得人們注意、也是講得最有現代感的,則是他對馬克思關於人與自然關係思想的闡述。這一點雖然馬克思早已說過,卻幾乎從未引起執掌政權的共產黨國家的官僚們的重視。

  習近平則非常鮮明地表示,馬克思關於征服自然,就必會受到自然力報復的先驗式論斷告訴後人:「人類必須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而要堅持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眼下就是要竭盡一切努力,建設美麗中國。

  無疑,習近平是在告誡龐大的黨員群體,如果不能有這樣的綠色環境保護意識,就不是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相信他的這句話,在很講紀律和規矩的中共內部,絕不亞於校方決定開除學生的嚴厲。

  然而,筆者以為,習近平講話中最有分量也最有開創性的內容,是他提出了要學習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馬克思作為十九世紀傑出的歐洲思想家,毫無疑問是歐美世界歷史觀的堅決擁護者。這個觀點的基本內容就是認為,自十七世紀(一說是十五世紀尼德蘭革命)以後,「各民族的原始封閉狀態由於日益完善的生產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間的分工消滅得越是徹底,歷史也就越是成為世界歷史。(馬克思語)」

  中國致力拓展各國合作

  要知道,這個世界歷史觀曾經長期受到中共理論界的抵制,把它斥為謬論。今天,習近平則特別鮮明地指出了這種歷史觀的科學價值。他認為,今天人類交往的世界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繫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既然一起走在了這條「世界歷史」的軌道上,中國就必須「拓展同世界各國的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在更多領域、更高層面上實現合作共贏……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

  也許是為了要更酣暢地表達自己的意思,也許是想到了最近不少頗讓他不愉快的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習近平講到此處,很罕見地吐出了這樣一句好像是生氣的大白話─「世界就在那兒,誰拒絕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也會拒絕他!」

  習近平如此強調學習馬克思世界歷史思想,這在中共歷史上可是第一次。它的意義不僅在於可以為中共目前的一系列全球化主張服務,進一步說服國內外黨內外持懷疑態度的人。更重要的還在於他從社會發展規律的角度上向世界表明,中共絕不是一個狹隘的民族主義政黨,而是一個有全球視野,努力促進全球和平和人類幸福的政黨。他在向國人、黨人、世人保證,中共的執政方向就是自近代以來世界歷史和世界文明發展的方向,中國永遠不會重走閉關自守的老路。

  法國作家羅曼.羅蘭曾把偉大的心魂比作祟山峻嶺,他說:「我不說普通的人類都能在高峰上生存。但一年一度他們應上去頂禮。……當再回到人生的廣原時,心中便充滿了日常戰鬥的勇氣。」請允許我借用羅曼.羅蘭的話,解釋中國共產黨紀念馬克思生日這件事,因為還算恰如其分吧!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