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要作好「高溫戰」準備\關昭

時間:2018-05-28 03:15:36來源:大公網

  本港持續高溫酷熱,氣溫已經連續十天錄得三十三度或以上,而且未來一周至十日的預測也未見有緩和跡象。眼前是五月下旬,距農曆端午還有二十多天,「未食五月糉,寒衣不可送」的「傳統智慧」看來已不再合用。

  而在三十多度之下,居住在「劏房」內的二十多萬住戶,處境就更是堪憐。「劏房」大多數通風不佳,高溫下一家大細同侷處斗室,人人揮汗如雨,真係「人都癲」。

  高溫下包括「劏房」、舊樓、廠廈在內的另一重大危機,是因電線「短路」而引發的意外和火災。以「劏房」為例,不長開冷氣機或風扇根本無法入睡,樓內電線縱橫交錯、電表各自安裝,缺乏維修與檢查,一旦電力不勝負荷,隨時會發生「短路」以至火災,後果是可大可小的。

  高溫之下,連日一些舊區出現老鼠為患,白天也竄出路面和入屋,專家指出是由於地下溫度飆升,導致老鼠也要逃上地面透氣。對高溫下是否有可能出現鼠疫等疫症,醫衛當局不可不防。

  連日電子傳媒訪攝,新界菜田在高溫之下,菜苗長大起來甚至枯死,菜農都「一殼眼淚」。高溫可能導致農產品以至其他凍肉和副食品的供應出現問題,市場價格可能暴漲,市民捱高溫之餘還要捱貴價,正是苦上加苦。

  持續高溫之下,氣象專家警告,香港面臨氣候變化、雨水減少,水塘的儲水量僅約61%,較去年同期少約7%。雖然香港有東江水,應不用停水,但隨着東江流域城市人口增加,東江水供應亦可能有競爭。

  他期望市民明白水資源充沛並非必然,呼籲節約用水,如洗澡時不用肥皂或沐浴乳等,減少沖洗時間。

  看來,面對這一場「高溫戰」,市民要提高警覺,特區政府更必須做好一切應對準備,以防萬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