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區發展創新產業前景值得憧憬

時間:2018-05-28 03:15:35來源:大公網

  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前天在貴州省貴陽市開幕,應邀赴會的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大數據產業投資發展對接會上發言,介紹了香港在吸引創新產業落戶方面的最新政策和經驗,發言受到與會者的歡迎和重視。

  毫無疑問,過去十多年間,大數據、通訊科技、人工智能等創新科技的應用和普及,催生了一批新興產業,大幅改變了傳統有形資產和資本密集的產業模式,為全球經濟增長帶來了新的動力。不少國家、地區的政府都正在積極部署如何吸引新興產業落戶,孕育更多「獨角獸」企業,為創業者提供廣闊的天地。

  以香港特區政府來說,在推動創新、創科和創業道路上的起步是較遲的,但現任特首林鄭月娥上台以後,在推動「三創」方面已經急起直追、加快步伐,包括增撥資源、成立配對基金以及進一步開放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日前更成立了「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和「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希望吸引更多海內外創新企業、人才落戶香江和培養本地人才。據統計,近年特區政府在提升科技基建、完善創新環境、匯聚及培養創科人才以及聚焦香港優勢等方面投放和準備投放的資金,合共已逾八百億元。

  「財爺」陳茂波昨日在講話中着重提出:特區政府為了把香港發展成為一個更廣更深的融資平台,擁抱新經濟產業,香港聯合交易所在今年四月三十日開始實施新的上市制度。在新的上市制度下,未有收益或盈利紀錄的生物科技公司、擁有同股不同權架構的高增長的創新產業公司,都可以在聯交所主板上市。此外,已在境外上市的合資格公司,也可在港交所作第二上市。新制度實施至今不夠一個月,已經收到好幾家來自內地的「獨角獸」企業的上市申請。

  眼前,「發展規劃」即將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顯然也為香港在創新產業上的發展提供了極佳的契機。陳茂波在講話中談到,香港背靠祖國,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還有國際一流水平的電訊基礎設施、完善的法律制度,對知識產權、數據和私隱都有比較完善的保障。香港有明顯的優勢,可以吸引外國企業和科研機構在香港設立數據中心,目標是匯聚海內外的人才,發展成為前沿科技的研發基地和數據存放與使用的「數據港」。

  的確,在國家整體發展和中央高度重視下,香港特區未來在包括大數據在內的創新產業範疇內,前景是值得憧憬的。而眼前關鍵在於要進一步明確和落實政策,特區政府要切實扮演好作為「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善用「一國兩制」,發揮香港在體制、融資、法律、人才等方面的優勢,加上習近平主席日前親自批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容許內地科研資金「過河」,香港未來在創新產業上的道路是可以越走越寬和大有作為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