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綠色債市前景可期

時間:2018-05-28 03:15:29來源:大公網

  近年來,經濟發展模式越來越重視可持續性,綠色金融應運而生,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亮點。香港政府緊貼國際金融市場的發展趨勢,積極推動香港成為綠色金融中心,綠色債券市場擁有廣闊的發展空間。\中銀香港經濟研究員 張文晶

  一、國際綠色債市發展特點

  綠色債券是專門為綠色項目進行融資的債務工具。相比普通債券,綠色債券具有四方面的特殊性,包括募集資金的用途、投資項目的評估、募集資金的跟蹤管理,以及需要按要求提交年度報告。過去數年間,國際綠色債券市場規模迅速擴張。2017年全球綠色債券市場規模達2,210億美元,較2016年增加了87%。

  目前全球綠色債券市場以先進國家佔主導地位。以發行量計算,全球領先的十大市場中,歐美國家佔了七席。除了首位的美國和第三位的法國外,還有德國、西班牙、瑞典、荷蘭及加拿大。

  不過,新興市場的發展有迎頭趕上之勢。中國的綠色債券市場只發展了兩年多的時間,便已成為國際市場的重要一員;去年發行量位列全球第二位。另外,印度的綠色債券發行機構數目在2017年倍翻,使印度躋身十大之列。而且。綠色債券新進入者當中,亦以新興市場佔大多數,包括阿根廷、斯洛文尼亞和馬來西亞等。

  從發行主體看,政府、準主權機構和多邊組織是綠色債券發行的主體。但是,企業發行潛力亦不容忽視。由於發行綠色債券有助拓寬投資者範圍,加上強勁的需求為發行人帶來更有利的發行價格,鼓勵企業在過去兩年更積極發行綠色債券。目前,發行人主要來自能源、運輸、房地產等企業;而金融機構類發行人主要是銀行和保險公司。

  募集資金用途方面,可再生能源投資仍是最普遍的融資項目,但是其份額已經從2016年的37%減少至2017年的33%。另外,2015年通過的《巴黎協議》是綠色債券發展的催化劑。全球195個聯合國成員國簽署《巴黎協議》,力爭將全球平均溫度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平2℃之內,冀望藉此共同遏阻全球暖化趨勢。自此,用於低碳相關項目的佔比明顯提升。募集資金用於低碳建築和能源效益項目的佔比,從2016年的22%上升至2017年的29%。其他的綠色債券融資項目亦包括了交通、建築、土地發展、城市規劃管理等領域。

  二、香港綠色債券市場現狀

  香港的綠色債券市場仍待發展。第一,市場規模細小,2017年的綠色債券發行規模只有23億美元。第二,發行主體相對單一,以本地機構較多,包括領展、港鐵公司、青山發電、中華煤氣和太古地產;另外,內地的風力發電公司新疆金風科技,以及國家開發銀行亦曾在香港發行綠色債券。第三,在港發行的綠色債券幣種覆蓋國際主要貨幣,並以美元為主。

  雖然目前已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債券的數目有限,但普遍都錄得超額認購,受到國際投資者的歡迎。此外,這些綠色債券大部分已在港交所掛牌,投資者可直接參與買賣,有助於提升市場對香港綠色債券的接受程度。展望2018年,香港綠色債券的發行量有望更上一層樓。香港機場管理局已宣布會發行綠色債券;港鐵也表示有意根據市場情況及公司融資需要,在香港發行更多綠色債券。

  香港的綠色債券市場仍處起步階段,政府的積極推動將會對市場發展起重要作用。

  2018至19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政府將推出上限1000億港元的綠色債券計劃,於年內發行首批政府綠色債券。這有望成為亞洲首隻主權綠色債券,可對周邊地區起示範作用。截至2017年底,港元債市規模有18,022億港元。而政府的綠色債券計劃,已佔整體的5.5%。其向市場傳遞的推動綠色債市發展的決心,有利於帶動更多本地和海外公私營機構參與發行。

  此外,香港品質保證局於今年1月推出綠色金融認證計劃,提供綠色金融發行前及發行後兩種認證。香港建立自己的獨立認證標準可增強信息披露的規範性,提高市場透明度,令投資者對相關綠色金融產品更具信心,有助於吸引更多潛在投資者參與。

  還有,政府提出了綠色債券資助計劃,補貼合資格發行人透過認證計劃取得綠色債券認證。計劃細節有待公布。

  三、香港綠色債市發展趨勢

  第一,綠色債券發展與「一帶一路」倡議互相配合。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一環,而綠色債券具有融資規模大、期限長;並充分考慮生態環境、能源、民生保護等特點,是最適合可持續基礎設施建設的融資工具。香港積極吸引「一帶一路」基建項目前來發行綠色債券具有廣闊空間,有利於該市場的長遠發展。

  第二,離岸人民幣綠色債券具有發展機會及較大潛力。內地是潛力巨大的綠色債券市場,中資企業仍以在岸發行為主,境外發行只有18%。此外,香港擁有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人民幣債券在港發行已逾10年,已打下一定市場基礎,可為人民幣綠色債券發展提供條件。因此,香港的金融機構可把握有利的宏觀機遇,力爭成為中資企業的綠色融資夥伴。

  第三,在港掛牌的綠色債券可爭取納入南向「債券通」投資標的範圍,以擴闊投資者基礎。債券通在2017年7月正式開通,惟目前僅有「北向通」,讓海外投資者可經香港與內地的互聯互通安排,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通一直有序運作,從「北向通」發展至「南向通」值得期待。未來本港掛牌的綠色債券如能納入「南向通」,可為內地投資者提供全球綠色投資的機會,也有助促進香港市場的活躍程度。

  第四,借鑒國際經驗,提升綠色債券市場競爭力。作為具有發展潛力的新興金融產品,近年來,主要國際金融中心都積極出台措施,試圖捷足先登,打造成為國際或區域綠色債券交易中心。有的國家推出綠色債券發行津貼計劃,對前來發債機構提供一定津貼,刺激發債額;有的市場則推出綠色債券指數,爭取綠色債券定價話語權,成為債市指標提供者。這些做法值得香港借鑒。香港應緊貼國際市場的發展動態,制定合適的發展策略,以提升市場競爭力。

  總體而言,綠色債券為可持續經濟發展模式開闢了新的融資道路,有巨大發展潛力。只要香港緊抓機遇,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