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灣區優勢互補 提升合作層次

時間:2018-05-17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首次以特首身份訪問廣州,與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商討穗港合作/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繼今年三月訪問深圳、中山、珠海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再到訪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惠州、廣州,為大灣區規劃出台做準備,並與當地官員探討香港與各地的互補性發展。林鄭月娥強調在習近平主席關心支持下,香港科研機構和大學可以申請中央財政撥款,凸顯香港科研優勢,也為香港與大灣區城市合作轉化生產提供空間,希望加強香港與九市合作,同時歡迎廣州生物醫藥企業利用香港平台上市融資。/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特首林鄭月娥自三月訪問深圳、中山及珠海三個大灣區城市後,昨日再到惠州、廣州考察。林鄭月娥特意行經蓮塘香園圍口岸到惠州的公路,該口岸拉近了香港與惠州的距離。惠州面積是香港的十倍,人口只有400多萬,對於苦於土地制約的香港來說,兩地合作會提供相當大的互補效益。

  港惠往來緊密可互利共贏

  林鄭月娥與惠州市代市長劉吉會晤表示,香港與惠州往來密切,兩地頻繁的人民往來為兩地日後合作奠下很好的基礎和提供很大動力。她指出,香港一直在惠州積極投資,期望未來能開拓更多兩地合作的產業,共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尤其在創新科技方面,香港科研能力強,而惠州幅員遼闊,可提供土地以轉化香港的科研成果,達至互利共贏。

  下午,林鄭月娥到港資企業參觀,了解該企業從改革開放初期到內地投資製造業,繼而成功轉型為現代服務業的成功經驗。同時,林鄭月娥考察了規劃中的潼湖生態智慧區,了解當地如何計劃在保護生態環境下發展智慧產業。林鄭月娥在惠州時還參觀了一個較多港人聚居的住宅發展項目,了解項目規劃及在內地居住港人的生活情況。

  下午結束惠州行程後林鄭月娥轉往廣州,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陳國基陪同下,先考察二沙島藝術公園,了解廣州市的生態建設和城市環境。

  歡迎穗生物科企來港上市

  隨後,在與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會面時,林鄭月娥表示,很高興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訪問廣州,見到廣州各方面建設均有長足發展。隨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今年九月開通,林鄭月娥相信兩地會提升合作層次,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促進大灣區內各城市的經濟和改善民生。

  廣州擁有眾多創新科技,尤其是在生物醫藥方面。因此,會面期間林鄭月娥特意介紹香港剛剛推出了新的上市條例,生物醫藥企業更容易運用香港平台上市;廣州方面也隨之回應表示鼓勵更多生物醫藥、科技企業到香港上市。林鄭月娥同時提到,在習近平主席的關心和支持下,香港科研機構和大學可以申請中央財政撥款,更凸顯香港科技、研發的優勢,但研發成果需要轉化和生產,這就為香港與大灣區各城市就轉化、生產、推廣、市場等方面合作提供空間。

  今日林鄭月娥將繼續走訪廣州企業,並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等會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