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復甦 風雨難阻

時間:2018-04-26 03:15:33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和全球經濟依然增長穩健,復甦大勢風雨難阻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 程實

  「雪消門外千山綠,花發江邊四月晴。」2018年年初以來,全球經濟復甦航程風浪迭起。2月全球市場的系統性調整,3月以來貿易戰的全面升級,疊加近期中東地緣政治衝突的迅速激化,一度為全球增長前景抹上陰影。4月17日,兩組重要的經濟資料同日公布,共同表明中國和全球經濟依然增長穩健,復甦大勢風雨難阻。

  筆者認為,在一季度的短暫洗禮之後,全球經濟的復甦之春正式來臨。而憑藉今春推出的一系列重磅改革措施,中國經濟將把握復甦機遇,深度積聚高品質發展的連綿後勁。

  中國經濟發展新時代開局平穩。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速為6.8%。其中,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77.8%,高於資本形成46.5個百分點。殊為不易的是,這一穩定的增長表現,是在中國加速外貿再平衡的背景下實現的。一季度,中國進口與出口的同比增速剪刀差高達4.3個百分點,引致外貿順差同比收窄21.8%,淨出口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顯著減弱。這一趨勢驗證了筆者此前文章的預判,新時代的中國經濟已擺脫對需求側政策刺激的依賴,初步形成了基於供給側改革紅利的新韌性,正從外貿拉動型轉向內生增長型,增長主引擎正從投資端轉向消費端。

  中國經濟增速或達6.9%

  從長遠來看,隨着一系列重磅改革舉措的出台,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後勁正在深度積聚。其一,從十九大至今年兩會,以提振全要素生產率為主線,新一輪「全體系改革」全面開啟,已達到四十年一遇之量級,較之於歐洲、美國的供給側改革模式,更具體系性、協同性。其二,2018年博鰲亞洲論壇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了關於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四項重大舉措。在貿易戰的短期雜訊裏,此舉準確把握科技和產業革命的發展脈絡,堅定不移推動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有利於中國在全球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中搶先站位。

  因此,筆者維持此前文章的預測,2018年中國經濟年度增速有望維持於6.9%,將穩步完成長周期築底。在全球復甦不確定性大幅加劇的背景下,中國經濟不僅進一步凸顯其比較優勢,亦將繼續發揮對全球經濟的核心穩定器作用。由此,2018年人民幣匯率將保持長期穩定趨勢,年末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中樞水準預計為6.20,將有力支撐人民幣國際化的加速推進。

  全球經濟復甦之春正式來臨。根據4月17日IMF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WEO),全球真實普遍的復甦趨勢再次得到確認,並從兩個層面進一步凸顯。

  其一,全球經濟復甦動力穩固。IMF最新預測資料顯示,2018年、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測值均為3.9%,較今年1月預測值未發生衰減。這一穩定的增速,從相對變動來看,較2017年10月預測值提升了0.2個百分點,提升幅度為近十年之罕見;從絕對水準來看,不僅大幅超出危機十年(2008至2017年)的年均增速3.4%,亦高於1980至2017年的歷史年均增速3.5%。

  其二,復甦的真實普遍特徵持續強化。就真實性而言,作為主動收緊貨幣政策、打破貨幣幻覺的先行者,美國經濟雖然在一季度承受了金融市場的巨大壓力,但是經濟增長動力不弱反強。繼今年1月IMF上調美國經濟增長預期後,本次報告再度將2018年、2019年美國增長預測值上調0.2個百分點。加之德國、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復甦回暖,2018年發達國家增長預測值較今年1月上調0.2個百分點。就普遍性而言,「金磚五國」中一度疲弱的巴西、南非重新振作,兩者2018年預期增速依次較1月提升0.4個和0.6個百分點。2019年新興市場總體預測增速較1月預測值上調0.1個百分點,復甦前景進一步改善。

  基於上述分析,筆者認為,危機十年之後,全球正式步入真實普遍的復甦之春,這將深刻重塑全球經濟的新格局。

  風險層面,全球風險重心將加速遷移,從危機十年的復甦風險,轉向後危機時代的換擋風險。政策層面,全球貨幣政策將保持「美國主動收緊、中國相機抉擇、歐日被動收緊」的大趨勢,致力於培育長周期復甦動能的全球供給側改革將提速向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