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平安好醫生 科網醫療第一股/郭奉孝

時間:2018-04-23 03:15:36來源:大公網

  上周提及中國平安有折讓,其中一個減少市場折讓的方法則是將旗下分公司上市。平安健康醫療科技(01833,簡稱:平安好醫生)將於今日起正式招股。股份上市後市場對其估值有進一步認識。當然以平安逾6000億元總市值來看,不到五百億市值的平安好醫生實際作用未必很大,但投資者可以長線繼續觀察中國平安未來陸續分拆旗下其他子公司。本文則簡述平安好醫生及新股認購基本策略。

  看新股先看大股東,平安好醫生的大股東為中國平安,那麼就是正經營運公司,只是集團目前在科網初創階段,還未達成盈利模式而已。然後,再分析平安投資這公司是「親生仔」式的投資,還是僅為財務投資。如同騰訊,旗下投資入股公司多如繁星,但真正視為「親生仔」的也只有閱文集團,易鑫集團、TESLA等則更多是財務投資者。既然平安好醫生為平安自己一手孕育的公司,長線就必定會受惠母企的發展而推高業績向上。當然公司能夠上市,最大的得益者都是大股東自己,因為子公司上市能得到新現金來源及未來的集資平台,又可以變現虧損業務化成具市場價值項目。

  再看資本市場的反應。今次上市找來新加坡主權基金GIC、馬來西亞國家主權基金國庫控股(Khazanah Nasional)、美國投資管理公司貝萊德、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CPPIB)、瑞士再保險、資本集團,及平保股東之一的泰國正大集團;保薦人為花旗及摩根大通,也算是星光熠熠。

  證券行的孖展反應則是散戶方的力量,已有證券行留下逾百億孖展額,散戶未來一兩日可從報章或網媒看到市場認購反應,若是在頭一兩日已看到逾20至30倍認購,那麼最後截數時逾50倍至100倍認購便不成問題。基於新股認購的回撥機制,只要超購逾某指定倍數便需要回撥股份予散戶。那麼即是機構投資者持倉相對會減少,形成這些機構投資者在上市初期的買入需求。

  只要公司、資本市場、散戶皆一致向好,那麼新股上市首日股價表現基本不成問題。平安好醫生今日起招股,招股價介乎50.8至54.8元,一手100股,入場費5535.22元,股份將於5月4日上市。散戶不妨零孖展免手續費認購一手,看最後有沒有機會中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