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貿易保護主義抬頭

時間:2018-03-21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對進口鋼材及鋁材高徵關稅,絕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此舉弊大於利

  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 林俊泓

  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的首年不乏奇招,而最新措施來自貿易層面。以「國家安全」為名,特朗普確認對進口鋼材及鋁材分別開徵25%及10%的關稅,標普500指數在消息公布後隨即急挫逾2%。

  開錯戰線

  市場即時反應又是否合理?答案是肯定的。倘存在某一觀點足令絕大多數經濟學家贊同,那便是關稅弊大於利。理由何在?因為無人直接「享用」鋼材及鋁材。反之,鋼材及鋁材用作其他行業的原材料,如重型機械製造業、電器製造業等。換言之,金屬價格漲升導致其他製造業競爭力受損。具體來說,受僱於該些下遊行業的工人數目,大概為鋼、鋁業工人數目的80倍。一份有關喬治布什在2002年對進口鋼材開徵8%至30%關稅成效的研究(Francois and Baughman 2003)顯示,美國需為關稅付出20萬份本地職位的代價。毫不含糊,依賴關稅重振工業,難以贏取市場歡心。

  未至泥足深陷

  當然,保護主義需在現水平上繼續升溫,方能撼動市場。但關稅得以落實的本身,說明特朗普主觀意願與政策出台之間並無太多阻礙。儘管不乏歷史教訓,特朗普卻堅持「貿易戰存在好處,且易於獲勝」(「trade wars are good, and easy to win」)。與里根時代強調與貿易夥伴磋商的保護主義不同,特朗普的單邊制裁更易招來報復。也許更讓人憂慮的是,往後發展或更不堪入目。

  誠然,隨着美國11月中期選舉迫近,貿易摩擦只會有增無減。不過,我們不認為事態將演化為全面的貿易戰爭。

  一,特朗普看似政客,實際作風卻近商賈。他言論大膽,卻持務實態度。事實上,特朗普的關稅措施目前覆蓋範圍非常有限,鋼材及鋁材只佔美國總進口商品的3.7%。可以肯定,特朗普明白,一旦報復行為螺旋性升溫,將對其威信構成致命打擊;

  二,特朗普已形成習慣,依靠股市反應作為評價其表現的憑據。美股在開徵關稅消息公布後急挫,自然形成負面反饋;

  三,廣泛開徵關稅有違共和黨宗旨。特朗普暗示,可能推舉立場貼近傳統共和黨員的庫德洛(Larry Kudlow),而不是立場更激進的納瓦羅(Peter Navarro),作為科恩(Gary Cohn)離任後的接班人。這顯示特朗普在黨內壓力前也須妥協。

  無論環球貿易環境年內如何演化,貿易開放程度全面倒退的威脅不大。最終,各國言詞可能較其行動要激烈得多。

  誰又最受影響?

  故此,目前情況不過為貿易巨輪上沾上泥沙。接下來需要回答,哪些行業又最受貿易措施影響?

  我們對符合以下條件的行業/企業抱有戒心:

  一,其產品主要為製成品。倘該公司進行製成品而非半製成品,開徵關稅也不會牽連到本地行業;

  二,產品要價不高。關稅成本分散,令消費者難以察覺;

  三,產品由外國公司進口。本地公司存在誘因游說必須保護其海外分支;

  四,容易被本地產品取代。海外公司的損失可保證轉化為本地企業的利益。

  食品及服飾為最受貿易措施影響的典型例子。反觀如金融及科技等行業,供應鏈縱橫交錯,且不易被本地產品取代,保護主義帶來的衝擊較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