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環球股市動盪  恐飛出黑天鵝

時間:2018-02-10 03:15:33來源:大公網

  美股在四日內兩度暴瀉逾千點,市場恐慌情緒急劇升溫,環球股市沽壓變本加厲。近周從股市流出資金錄得破紀錄新高,可見市場已形成一股拋售潮。事實上,在資金避險之下,亞洲股市昨日成為跌市重災區,內地A股與港股分別重挫約百分之四與百分之三,其中恒生指數本周累積跌幅接近百分之十,為○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傷。

  今次環球股市跌勢之急勁、速度之快,超乎市場預期,美股以至亞洲多個市場在不足兩周之內已累跌了百分之十,可見這一波環球股市急速下行行情,相信並非是市場憂慮通脹與利率上升那麼簡單,背後可能預示多年來全球央行推行寬鬆貨幣政策催生的股債等資產泡沫已開始爆破,甚至會飛出黑天鵝,對世界經濟構成新威脅。

  事實上,歐美日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措施後遺症大,過去十年美國股市倍數上升,與每年平均只有百分之二的經濟增長並不匹配,資產泡沫風險最嚴重。近月美國債市呈現持續性下跌,而債息又不斷攀升,似乎已經驚醒了市場。當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衝上四年高位,美股應聲下跌,道指一周內兩度單日下挫千點,可視為美股泡沫爆破的重要警號,由此更會產生負面外溢效應,導致包括港股在內的環球股市呈現骨牌式下跌。

  值得注視的是,美股引爆全球跌市,除了重創市場信心之外,所產生市場衝擊波絕不能低估。市場上已現下列三大利淡信號,環球股市調整幅度可大可小,投資者莫等閒視之。

  (一)股市資金出逃情況嚴重。近周從全球股市基金流出的資金,達到破紀錄的三百零八億美元,反映這次調整市非比尋常,投資者一窩蜂減倉套現,明顯憂慮美債、美股等資產泡沫真的全面大爆破,環球股市調整幅度隨時在兩成以上,技術上將現大熊市。

  (二)跌市殺傷力厲害,恐驚現黑天鵝。最近兩周環球股市突然「變臉」,市況出現一百八十度逆轉,由狂升轉為暴跌,全球市值蒸發逾五萬多億美元(約四十萬億港元),殺傷力可見一斑。

  面對近日美股市況大逆轉,令人關注會否有美國金融機構涉足高槓桿衍生產品而出事,繼而波及環球金融市場。一如○七年、○八年有華爾街大行因投資按揭抵押債券而蒙受損失,甚至沒頂倒閉,震動全球金融市場。

  (三)環球股市動盪不安,美元匯價作勢反彈,亞洲與新興市場股市將面臨新一輪沽壓。在美元回穩之下,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日前創下近兩年最大跌幅,加劇內地A股沽售壓力,上證綜指昨日一度重挫百分之六。

  美股、美債呈現「雙殺」,短時間拖冧環球股市,而虛擬貨幣比特幣也告急,價格從高峰水平大幅蒸發了三分之二,由此可知環球資產價格已正式步入了估值修正期,投資者應知所進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