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水緊 金價難再領風騷\李耀華

時間:2018-02-10 03:15:32來源:大公網

  近日全球股市大跌,但資金並未見流進金市這個傳統避風港,相反地,金價更愈跌愈低,在周四曾跌至年初以來最低水平,低見1307美元一盎司。這情況與金融海嘯剛過後的情況截然不同,因為當時每次股市出現調整後,金價多少會受惠,但今次則不然。究其原因,海嘯後一直令資產價格急升的熱錢已隨着美國加息和縮表而慢慢消失,其他地區,包括英國和加拿大等亦醞釀進一步加息,令全球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將進一步減少,金價難望再領風騷。

  金融海嘯爆發後,全球央行一心一意全力救災,不惜把利率遏至歷史性低水平,甚至大量印鈔買入債券來催谷經濟。一時間,全球熱錢橫流,並把資產價格推高至天價。黃金便是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受惠者。金價由2008年海嘯爆發後至2011年8月間的高峰期內,曾大升了超過一倍。

  其後金價雖然從高峰慢慢滑落,但仍然是金融市場最熱門的資金避難所之一。在2011年5月至10月間,大摩全球指數急跌逾兩成,但金價在同期仍錄得逾5%升幅。2015年6月至2015年9月底,全球指數曾回落一成三,但金價卻未明顯受影響。直至2016年1月初至2016年2月中,投資者對新興市場的冒險情緒急降,大摩全球指數曾大插逾一成,但期內金價卻反而大升一成七。由此可見,黃金當時擔當着主要的避風港角色。

  但到了今年2月,大摩全球股市指數至今雖已從高位下跌逾8%,但金價卻要陪跌,至今共下滑了近3%,昔日的避難所作用今日似已消失。究其原因,金價在海嘯後所以能屢創佳績,靠的主要是各國央行,特別是美國的量化寬鬆措施。但如今經濟日漸復甦,聯儲局早在2014年10月已停止買債,並在2015年底開始加息,利率早已脫離零水平而不斷上升。

  聯儲局更從去年九月開始逐步收回海嘯時期放出的資金,令本來熱錢充斥的金融市場流動性大減。其他國家,包括英國和加拿大等,亦由去年開始加息,且更表示會視乎通脹的嚴重性而在短期內再加。至此,在全球量化寬鬆的年代快將畫上句號下,受惠於熱錢橫流而曾倍升的金價,自然難以再創佳績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