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段崇智履新  中大有自由\關昭

時間:2018-01-04 03:15:36來源:大公網

  中文大學新任校長段崇智,假期後已到位履新,連同年中將會到職的港大新任校長張翔,本港最高的兩大黌宮學府都有了新的領導人,而且都是年富力強、學有所成的國際級一流專家學者,誠屬港人社會之福和莘莘學子之幸,值得支持和高興。

  不過,兩位新任校長未來的工作,絕對可以用任重道遠來形容。領導一家逾萬名學生的大學,既要出研究成果、還要出精英人才,本已非易事;更何況,近年本港的社會環境、校園氛圍以及一些青年學生的偏激想法,對大學校長的工作無疑都會構成不小的壓力和挑戰。這是兩位新任校長在走上新崗位時所必須面對的現實。

  事實是,就在段崇智教授前天到中大上班的第一天,除了校方的「熱烈歡迎」以外,等着他的就是來自部分學生的懷疑目光和質疑口脗,當然還少不了亂港傳媒《蘋果日報》精心炮製的「見面禮」。

  《蘋果》昨日的相關報道,大字標題就是「首日上班 段崇智不提見學生」,「殺氣」已撲面而來;而文中「選擇性採訪」的一些學生,也都無非都是表達什麼「新校長不會維護學術自由」之類的「憂慮」,一名學生就說,「政府同大陸都想控制校園,唔希望校園政治化,唔好關心政治」,擔心段崇智「未能抵住壓力」。

  作為一校之長,有必要弄清情況、把握大局,不能被「閒言閒語」所嚇倒,更不能被一些所謂「憂慮」牽着鼻子轉。今天的港大和中大,以及其他大專院校,大學自主和學術自由都受到充分尊重,特區政府以至內地省市和中央政府,都一再表示大力支持本港大學的科研、創新工作和歡迎大學生到內地交流創業,機遇和天地都是越來越寬廣的。當然,要想在校園內搞「港獨」,這樣的「學術自由」就是一定沒有的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