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朝核非「兒戲」 豈能在「核按鈕」上鬥氣\施君玉

時間:2018-01-04 03:15:36來源:大公網

  四十六年前,中國通過「乒乓外交」,撬動了大國關係,推動了中美建交。而今,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如法炮製,利用「平昌奧運」,向南方伸出橄欖枝,並初有斬獲:中斷近兩年的朝韓板門店熱線得以重啟,兩國高級別會談也有望在本月九日恢復。

  新年僅過三天,半島形勢「大逆轉」,「驚喜」來得很突然,一時間竟讓人有些懵懂。細細品來,在此輪南北互動中,朝方主導了進程,韓方跟進及時,亦功不可沒。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釋出「改善朝韓關係」積極訊號後,韓方即刻表示「歡迎」,並不失時機地提議與朝展開不限時間、地點和形式的「三不限」對話,提議九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高級別會談。當韓統一部確認朝方於當地時間三時三十分打來電話,測試板門店聯絡官電話和傳真運行是否正常後不久,朝方即已正式宣布重新開通朝韓直通電話渠道。

  或許早已習慣了朝方的喜怒無常及「超強硬」應對,各方對金正恩主動放下身段,推動改善南北關係一時還不太適應,更有一些國家對其動機提出質疑。有分析指,朝方此舉意在「離間」美韓同盟,企圖從韓找到打破僵局的「突破口」,逼美對話。也有人指金正恩是想在東北亞下一盤「大棋」,重塑大國地區合作新格局。也有人指,朝示好是一枚「煙霧彈」,不排除朝方再「走邊緣」、於近日再試射導彈的可能。但不管怎樣,南北互動與接觸,總好過對抗和衝突,是一件值得支持和稱讚的「好事」。

  中方始終堅定不移地推進半島無核化目標,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致力於推動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半島核問題。對此次南北互動,中方明確表態「歡迎並支持」。

  當認真反思並適時「相向而行」的是美國。很明顯,華府對南北對話神速到來並未作好準備,在應對上也缺乏章法。在金正恩發出的「戰」與「和」兩大訊號上,「核按鈕就在辦公桌上」的威脅更吸引美國眼球。特朗普反唇相譏,稱自己的「核按鈕」比金正恩的更強大。美駐聯合國代表黑莉重申不接受朝擁有核武,並警告其勿再試射導彈,否則將面臨更加嚴厲的制裁。華府對南北對話不屑一顧,指在朝核問題上將堅持原先立場,在朝宣布無核化前,不會認真看待朝韓談判,會繼續對朝進行最大程度的施壓和制裁。如此應對,與半島局勢緩和趨勢顯得格格不入,了無新意。

  朝核非兒戲,美若不想相互毀滅,就勿在「核按鈕」上鬥氣。與朝直接對話,是美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為地區和平與穩定應盡的國際義務,也是其唯一能做的可贏得各方口碑的「實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