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京滬深財管發展潛力大

時間:2017-11-10 03:16:1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丁春麗青島報道:「中國財富管理發展指數(2017)」發布會昨日在山東青島舉行,上海、深圳、北京、青島、杭州位居區域財富管理總指數前五位。此外,指數還分析,全國的財富管理發展潛力仍然巨大,銀行和信託業的增速將相對放緩,而證券、基金與保險三類財富管理公司未來發展前景向好。

  中國財富管理發展指數由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人民大學財富管理研究中心主編,是中國首次從指數的角度對中國財富管理發展的全面系統分析研究。

  據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院長莊毓敏介紹,從指數的總體走勢上來看,中國財富管理行業規模指數過去四年增長迅猛,從2013年基期的100增長到2016年的327.16,三年間增長了兩倍多。

  該指數顯示,經濟較為發達的一線城市、長江三角經濟圈城市以及東南沿海城市得分普遍較高。

  北京、上海、深圳總體得分均在9.8分以上,遠高於其他城市,青島市以8.97分位列第四。

  長江三角經濟圈城市(南京、杭州、寧波)得分均在8.0以上,其中杭州以8.96分位列第五;重慶綜合得分也超過8.0,在西部城市中表現突出。東北和西部城市平均得分較低,大多在6.0-7.0分之間。

  前瞻性指數分析顯示,未來一段時間內,北京、上海、深圳三大一線城市的財富管理會處於領先地位,青島等城市在財富管理領域的發展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指數還顯示,過去三年間,中國財富管理行業規模和產品數量整體呈現出快速增長的趨勢,但是各行業的趨勢分化明顯。

  從行業規模來看,基金業增長最快、增幅最大;從產品數量來看,證券業和基金業逐年上升,銀行業則現緩慢下跌。

  從行業發展指數角度看,銀行業是唯一一個連續三年均低於100的行業,這意味着銀行業的財富管理潛力已經得到相對充分的挖掘,後續發展潛力可能需要保守估計。

  而信託業發展指數也已連續兩年處於低於100的較低水平,說明隨着監管環境的嚴格,信託業財富管理的未來也需要相對保守的估計。而證券、基金與保險業發展指數均超過100,表明這三大行業財富管理的未來較為明朗,有較大發展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