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七維度展望本季中國經濟

時間:2017-10-24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圖:近幾年消費對GDP貢獻率上一直超五成,已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引擎 中新社

  中國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目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同時需求側促進發展的力量逐步增強。中國對本輪全球經濟企穩的貢獻率超過30%。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有望實現6.8%以上的同比增長,預計四季度經濟將實現6.8%的同比增長,經濟結構持續優化。

  浦發銀行總行戰略發展部高級研究員 宋艷偉

   (一)全球經濟進入上行周期,且上行力度不斷增強

  從經濟數據來看,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增長在提速。按購買力平價GDP計算,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這些國家約佔世界經濟的75%。一是美國引領發達國家和地區加快復甦。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分別創出2004年和2006年以來的新高。失業率降至2001年以來的低位。三季度末特朗普稅改框架正式公布,其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場對美國經濟增長的預期。歐元區經濟景氣程度創10年新高。9月歐元區製造業PMI為58.2,創77個月新高。日本經濟溫和好轉。日本的經濟增速已連續六個季度高於潛在水平。外部需求回暖以及財政轉移支付為消費提供了支持。9月日本製造業PMI為52.9,連續8個月超過52,失業率為2.8%。二是新興市場國家經濟表現強勁。俄羅斯、巴西擺脫負增長,經濟增速出現明顯好轉,南非經濟增速保持平穩,印度經濟增速略有回落。

  從驅動因素來看,製造業和貿易的強勁增長引領全球復甦更加穩固。一方面,在經歷了漫長的通縮之後,全球市場逐步出清,全球製造業的產能利用率持續恢復。另一方面,全球經濟活躍程度提升,國際貿易活動持續向好。國際貿易在各國經濟增長中的貢獻日益提升。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持續走高,商品研究局期貨價格(CRB)現貨指數仍處上升通道。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資源出口依賴型國家經濟改善明顯。隨着需求特別是資本支出的恢復,全球貿易增長有望加快。整體來看,全球經濟復甦跡象越發明顯。

   (二)新興產業正積聚力量,逐漸形成規模之勢

  中國新動能替代舊動能,正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導力量。新動能包括新質量和新速度兩個層面。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是新質量的核心。新速度是指消費模式變化帶來新消費需求的快速增長。今年以來,新動能的增長表現優於整體經濟增長。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速快於整體投資,新舊動能轉換在加速。新經濟對新增就業的貢獻率達到70%。一是高技術產業投資快速增長。1-9月,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6.4%,對全部投資增長的貢獻率為13.6%。二是裝備製造業投資增速加快。1-9月,裝備製造業投資增長8.3%;裝備製造業投資佔全部製造業投資的比重為41.6%,比去年同期提高1.5個百分點。三是與新興產業發展關聯度大的網上零售額保持快速增長態勢。1-9月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高達29.1%。四是生產性服務業保持高速增長,推動中國製造業升級的步伐加快。1-9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8.3%。新結構、新動能等驅動經濟新周期的力量正日益強大。

   (三)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明顯增強

  近幾年消費對GDP貢獻率上一直超過50%,已經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引擎。今年前三季度在支出法核算的GDP中,消費對GDP累計同比貢獻率為64.5%,消費對GDP增長的拉動為4.5%,均顯著高於前三年的平均水平。1-9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4%。展望四季度,消費對GDP的貢獻度有望進一步提升。在耐用消費品、服務消費快速增長的推動下消費品零售增速有望繼續保持較快水平。消費市場發展動力正由傳統消費轉向新型消費驅動,由商品消費轉向服務消費驅動。居民收入迅猛提高將有力支撐消費升級。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收入同比實際增長7.5%。居民人均實際收入增速高於實際GDP增速,為消費升級提供了強大支撐。

   (四)出口是支撐經濟短期企穩的重要力量

  全球經濟向好帶動外需回暖,為中國出口增長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條件。特別是,歐美經濟復甦共振帶動出口持續改善。中國的出口增速在2016年初見底,隨後震盪走高,2017年9月出口同比增長達到8.1%。據一些學術研究推算,出口回升對中國工業增速的貢獻超過3個百分點。9月中國對歐美和日本的出口逆轉此前跌勢,增速反彈。展望四季度,中國出口仍然有望保持樂觀態勢。外貿出口先導指數、出口經理人指數、PMI新出口訂單指數等景氣指數持續上行,表明出口有望繼續較快增長。

   (五)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有望觸底回升

  雖然基建、房地產、製造業三大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均延續下行趨勢,但是展望四季度,我們認為,固定資產投資有望觸底回升,理由有四個方面:一是固定資產投資的先導指標回升有望引領固定資產投資回升。特別是,固定資產投資資金來源和固定資產投資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額增速均已觸底回升。二是基建投資增速低位修復。財政部嚴控地方政府違規建設融資、環保監察等因素的影響邊際下降,制約基建投資擴張的因素逐漸減弱。三是房地產投資增速溫和上升。房地產的庫存去化進入尾聲,有望支撐房地產投資增速繼續上升。四是技術改造升級引領工業投資增長。

   (六)PPI延續回落態勢,CPI將溫和增長

  一是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同比增速可能收窄。雖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去產能和環保限產,可能會繼續給工業品價格帶來上行壓力,但是由於去年同期基數處於高位的影響,PPI同比增速或將回落。二是CPI繼續保持溫和。PPI向CPI的傳導壓力隨PPI的回落而減弱。豬肉價格可能重返周期下行通道,食品價格整體上漲的動力可能有所減弱。非食品受制於去年周期高基數的影響,上升概率有限。預計四季度CPI同比漲幅在1.5%左右。

   (七)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繼續緩解,外匯儲備維持穩定

  一是人民幣匯率回歸合理水平,人民幣匯率有望趨穩略回升。一方面,美元指數將可能保持相對弱勢。美國加息頻率緩和,美元指數在購買力、非可貿產品價格及實際利率下降的影響下,將可能延續弱勢。另一方面,在出口進一步復甦的作用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貶值預期有望進一步下降。二是國內外利差水平高企延緩資本流出,外匯儲備維持穩定。外匯儲備已經連續8個月回升,達到3.11萬億美元。目前中美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差上升至140個基點左右,處於歷史相對高位,將提升國內金融市場對資金的吸引力,減緩資本流出動能。

(文中觀點不代表作者單位立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